刘巍代表:“华龙一号”布局“一带一路”潜在市场

发布时间:2018-03-16 09:13: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由 刘子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刘巍,华龙一号,一带一路,退役治理,布局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李由、刘子华)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做客新华网两会直达车特别访谈。他表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非常有竞争力。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我国的核电在世界上到底处于怎样的位置。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又是怎样的呢?  

刘巍:从科技和产业水平来看,目前国际上拥有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的国家很少。从前端的燃料、铀矿、中间的核技术应用、后面的后处理、退役治理、核三废的治理等等,我们国家是拥有完整产业链的。而且连续30多年建设核电,没有间断过,非常有竞争力。

另一方面,不管是研发设计,还是设备建造和运行,我们的人才培养一直没有间断过。我们在第一梯队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正好这个时候我们又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而且进展非常顺利。尤其在国际其它三代核电工程建设整体拖期的情况下,恰恰“华龙一号”的工程进展非常顺利,显示出了我们的综合能力。刚刚你提到“一带一路”的布局。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到2030年有60多个国家需要的核电机组数是300个机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到其中的80%。海外潜在的市场需求很大,我们在安全性、经济性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从布局来说,我们几条线都在布局,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成果丰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