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三部一局体现绿色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18-03-16 10:52: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英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发展,生态,农业,农村,职责

 

刘英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研究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此次机构改革的调整力度前所未有,国务院部门精简至26个,正、副部级单位分别消减了8个和7个。

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机构经历了五次大的调整,但仍存在机构重叠和交叉,职责缺位或不清等问题。此次国务院机构调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关键节点,以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目的,不是按部门来进行条块分割,而是以功能来划分和调整,将功能一致的部门整合到一起,从根本上构建服务型政府,保障深化改革目标的实现。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其中,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以及农业农村部等部门,体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

自然资源部旨在全面监管自然资源开发和保护

自然资源为全民所有,是国家重要资源,其所涉及的自然资源空间设计、有序开发和使用,需要国家整体规划和保护,进行高效管理。

组建自然资源部是为了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着力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划归自然资源部管理。不仅包括国家林业局的职责,还将原来农业部的草原监督管理职责,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管理职责进行整合。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是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统筹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其主要职责是监督管理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管理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等。

自然资源部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负责测绘和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等。

生态环境部旨在提升生态文明和保护环境

生态环境部的职能比环境保护部有大幅提升,不止限于环境保护,而是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全面管理,通过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以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组建生态环境部是为整合分散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加强环境污染治理,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部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和标准,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工作,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组织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等。

生态环境部在近五年来环境保护部实施重大改革的基础上,有效提升部门职能,有利于更好地落实绿色发展的目的,在机构的功能设计、根本制度及机制建设上,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绿色发展和建成美丽中国提供了保障。

农业农村部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农业农村部的管理范围不仅限于农产品生产,更增加了管理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职责和功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而发展最不平衡不充分的代表之一可能就在农村。农业农村部将成为我国实现“三农”目标的重要抓手,其对于农业的开发与农村的治理,增加对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等公共品的提供,以及在科技时代,为发展职业农民,切实保障农民的利益,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都具有重要作用。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组建农业农村部是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部的主要职责是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战略、规划和政策,监督管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农业投资管理等。

2017年开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迈出了新步伐,在实现现代化的路上,如何实现农业的产业兴旺、农村发展、农民富有,关乎全局。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农业农村部的设立,有助于将解决好“三农”问题做到实处。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为了实现党的十九大所确立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建立国家现代经济体系,以结果导向而非以部门为导向,进行合并同类项,有助于进一步实现简政放权,更好实现放管服务,构建服务型政府,更好地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