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中国改革开放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拓展合作

发布时间:2018-03-20 10:35: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 虔 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驻华大使,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合作,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 虔 殷晓霞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

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为世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国际意义和新时代下中国扩大开放的前进方向,都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改革开放给整个世界带来了机遇”

改革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4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创造了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


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庞大的经济体能像中国这样,保持如此长期迅猛的发展并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我深信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世界经济发展进程。”

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安赫尔·拉米雷斯

“我认为改革开放政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中国今天的先进发达正是得益于40年前的改革举措。”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安赫尔·拉米雷斯说,正如中国正在遵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古巴也在走符合自身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期间中国的成功经验一定能对古巴起到借鉴作用。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指出,改革开放不仅对中国至关重要,也给菲律宾在内的整个世界带来了更多机遇。“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促进了菲律宾的对华出口,使菲律宾获得了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而且还促进了整个区域以及全球的经济发展。”

肯尼亚驻华大使迈克尔·金扬久伊

肯尼亚驻华大使迈克尔·金扬久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积引进上万亿美元的外商投资,同时也积极进行对外投资,在整个世界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这对非洲也非常重要,因为非中之间的互动不断加深,对肯尼亚尤为如此,肯中两国在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

 “中国扶贫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不仅仅注重经济增长,更强调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罗马纳表示,在过去的三四十年中,中国脱贫人口数量为世界之最,这都要归功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发展成果的合理分配和广泛惠及,从而使贫困人口得以脱贫。“我认为这一成果也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

“过去40年,中国有8亿人口摆脱贫困,占世界脱贫总人口的70%,成果举世瞩目。”迈克尔·金扬久伊认为,中国扶贫取得巨大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最高层领导人的政治决心,并且推出了很多有效的扶贫政策和精准扶贫措施。肯尼亚需要在政策制定、政治决心以及政策实施等方面向中国学习。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

 

“扶贫成就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果,扶贫的成效已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那些低收入群体。不得不说,将几亿人从贫穷中解脱出来是一个奇迹。”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认为,目前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仍然面临着贫困问题,中国的经验是很好的学习范本,尤其是中国的精准扶贫政策。

“‘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合作模式新基础”

过去五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优化、规模稳居世界前列。未来,中国将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对此,驻华大使们也充满期待。

“中国将继续放眼全球与世界各国携手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米格尔·安赫尔·拉米雷斯表示,中国正在为新的国际合作模式建立基础,这一模式是建立在合作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单边的“全球化”之上。中国正在成为国际合作领域重要的里程碑和效仿的榜样。

“‘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经济发展目标极为重要。”迈克尔·金扬久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中很多亮点都可以在推动非洲发展的《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规划中体现出来,尤其与肯尼亚的发展战略非常契合。

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指出,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与世界其他地区建立联系。“这一过程中,中国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斯里兰卡将成为中国的伙伴。”

“关于中俄双边合作和对接合作我要提一个特别的领域,就是‘冰上丝绸之路’。”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这个合作项目前景非常广阔,可以在导航、必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我们在‘一带一路’和欧亚一体化对接框架下正在开展此类研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