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礼俗

发布时间:2018-03-27 15:32:3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马保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斯洛伐克人,礼俗,百科网,羊乳酪,狼形象

  斯洛伐克国家博物馆图片来源:互动百科网

社 交

斯洛伐克人热情友善,见到客人一定会问候“您好”,目光正视对方,并告之自己的全名。若有必要,会递上自己的名片。介绍人们相识,会在姓氏前加职称或衔称。亲朋好友之间,彼此只称名字,不称姓。

与客人见面时以握手礼为主,分别时会再次握手。公共场合,口头问候后,可以握手,也可以不握。关于男女握手,他们并不计较谁先伸手,男士先伸出手与女士相握,很常见。

关系亲近的妇女相见时,会互亲脸颊,男子相见则拥抱,男女之间互贴面颊。长辈亲晚辈额头,父母子女之间亲脸、亲额头,平辈亲友也是贴面颊。男子对尊贵的女宾,有时会行吻手礼。斯洛伐克人等级观念较重,上级与下级、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区别明显。

受邀请去当地人家里吃饭,最好带上葡萄酒或白酒作为礼品,并给女主人献上鲜花。然而也有一些斯洛伐克人不喜欢鲜花,特别是红色花朵,认为送花是情人之间的浪漫行为。

斯洛伐克人尊重隐私权,与人聊天,注意不涉及对方的私事,即使近邻、亲友,未经约定也不可随意登门造访。交谈时,两人会保持适当距离,不习惯靠得太近。除了握手、拥、吻,不习惯勾肩搭背等身体其他部位接触。朋友之间送礼,一般都不太重。高声说笑、歇斯底里、敲桌子等,被视为是不文明的粗鲁行为。

餐 饮

斯洛伐克人的早餐,一般是面包、蛋、奶、麦片粥等,同时也很爱吃奶油做的各种点心。午餐、晚餐最重要,喜炸、焖、烹的菜肴。特色饭菜有羊乳酪酱拌面条配土豆汤、鸭肉或鹅肉炖白菜、土豆面团加白菜制作的蓬松汤团等。烤猪肉是斯洛伐克人最爱吃、最普及的菜,常常配上酸菜和馒头片吃。酸菜可减轻猪肉的油腻感,而夹上馒头片吃烤肉,很像我国西北地区流行的肉夹馍。所谓馒头片,其实就是蒸发面饼,故称片。晚餐一般要喝汤,如清汤、蘑菇汤、白菜汤等。

斯洛伐克盛产葡萄酒,比较知名的酒品,多产自托考伊或小喀尔巴阡山等葡萄种植区。此外还有啤酒、梅子白兰地、草药苦酒等。

习 俗

作为斯拉夫人的斯洛伐克,其迎宾习俗是,主人亲自或由身穿民族盛装的女青年捧着托盘,向客人献上面包和盐。客人应撕一小片面包,蘸盐吃下。这一礼俗的寓意是,主人即使清贫到只有面包和盐,对朋友也会热情欢迎、无私款待。

互赠彩蛋在斯洛伐克有悠久传统。复活节时,他们把煮熟的鸡蛋壳染上各种颜色或画上图画,作为家里的装饰品,或当礼物送人。彩蛋的颜色和图画不同,含义也有区别:蛋壳上画着红心,是爱情的象征,是情侣之间的礼物;蛋壳上画花鸟山水,则属于一般性、具有普遍意义的节日礼物。2017年,在斯洛伐克的一个村庄里,村民用1600个彩蛋装点村里的一棵大树,以美观、欢庆的心情庆祝建村800周年。

斯洛伐克某些地方,人们有崇拜狼的习俗。节日期间,到处都挂着狼的图片,互送的礼品中,也必有绘有狼形象的图画,人们装扮成狼互相贺节,陪伴新郎新娘的人也要扮成狼,洞房门口挂上用纸做成的狼。

服 饰

庄重场合,斯洛伐克男士会穿深色西装、扎领带,女士穿庄重的礼服或套装。喜庆日子或过年过节时,乡间的人们常穿民族服装。男子常着白衬衫、白色肥大的裤子,外罩黑马甲,腰缠彩色宽腰带,足蹬黑色长皮靴,头戴黑色礼帽。马甲、衬衣上均缀有美丽的刺绣花纹,其色彩多为红色或金色。女子民族服饰,为千层百叠、色彩艳丽的裙装,饰有花边、缎带、流苏等。

未婚女青年爱用鲜花、绿叶扎成花冠戴在头上,已婚女性习惯扎白头巾。新娘常常身着蓬松宽大的白色百折裙,配上浅蓝色紧身围腰,外罩白色大披肩和饰带,头戴为结婚特制的帽子。新娘服饰华丽精美,绣着象征吉庆的花卉百草,帽子上点缀着醒目花纹或几何图案。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