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窄带物联网产业最前沿

发布时间:2018-03-28 14:05:1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赖永峰 刘 兴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物联网,窄带,智能水表,产业联盟,产业升级

智能路灯实现规模化应用,可以根据交通路况和天气情况,对每一盏灯的开关及调光等进行节能控制;容量达到一定数值,垃圾桶会自动给清运员发送提醒信息,“喊”他们运走垃圾;全球首个物联网无人停车场已在龙虎山景区启用,车主通过手机即可查询空闲停车位,并根据系统推荐的智能路线引导泊车;智能水表将数据自动传给抄表员,降低漏损率……行走在江西省鹰潭市城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窄带物联网元素。依托窄带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智慧新城,赋予了这座“因铜而兴”的城市全新的智慧和内涵。

新一代物联网——窄带物联网(NB-IoT)以低功耗、低成本、大连接、大覆盖等优势克服了传统物联网碎片化问题,也是5G的前奏和基础。当前正是全国窄带物联网研发、产业化和应用启动的阶段,鹰潭加入了这场抢占未来市场的竞争大潮,将智慧经济转变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鹰潭市市长于秀明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按照‘网络先行、平台支撑、应用牵引、产业为本’的发展思路,鹰潭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NB-IoT网络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示范应用建设3个‘全国领跑’,可以说站在了移动物联网产业的最前沿。”

集国家信息惠民、国家智慧城市和国家电信普遍服务“三大国家试点”于一身,先后荣获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先行奖、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良好的信息化生态环境,是鹰潭在全国率先进军物联网新蓝海市场的资本和底气。2017年1月份,鹰潭市与中国移动、华为签署《鹰潭窄带物联网(NB-IoT)试点城市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鹰潭在全国率先迈出建设窄带物联网试点城市的步伐。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也紧随其后与鹰潭签署了相关协议。

“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在鹰潭建成962个NB-IoT基站,实现了城区、县城、乡镇全域覆盖,大型自然村覆盖率达100%,网络覆盖率、覆盖效果全国最高。”鹰潭市信息办副主任潘伟华告诉记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鹰潭也全国领先,1年来,鹰潭建成了移动物联网产业园,建立了中国信通物联网研究中心、中国泰尔实验室、国家物联网通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华为鹰潭服务中心及3个开放实验室,形成了产、学、研一体的服务模式。新成立的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更是集聚了国内160家物联网龙头企业、科研机构。

窄带物联网与传统优势产业的嫁接,加快了鹰潭产业升级的步伐。在公共服务平台的牵引下,鹰潭目前已发展物联网企业96家,其中制造企业31家。位于鹰潭市贵溪市的江西凯顺科技有限公司,便是本地物联网企业中的代表。

“长期以来,我们公司都是以专业生产铜铝加工机械设备为主。窄带物联网的到来,让我们顺利实现了从制造商到平台服务商的转型。”在企业新落成的远程质控中心,公司董事长包健指着显示屏告诉记者,各家企业的铜生产设备都应用了窄带物联网技术,通过实时传输回生产数据,可以在屏幕上随时监测企业的生产情况,提出优化方案。“这不仅是我们一家企业的转型,而是整个铜行业的转型。”包健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幅场景:技术研发交给设备租赁商,而铜产业企业可以轻装上阵,把更多精力放在产品的提升、市场的开拓等方面。铜产业链上下游更加精准,产品定位更加明确,铜产业必将更加蓬勃发展。

“我们将‘物联网’系统完全连接和融合在交通、环境监控、公共服务等方面,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政府管理水平,改善市民生活质量。”鹰潭市工信委副主任朱禹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鹰潭全市窄带物联网实际试点应用场景达33个之多,NB-IoT终端连接数近9.3万个,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10月12日,鹰潭10万个NB-IoT智能水表商用上线,成为全球首个万量级窄带物联网商用项目。

用新理念引领、新技术支撑,带来产业发展新业态、政府管理服务新手段、百姓生活新体验,已成为当前鹰潭智慧新城建设的生动写照。根据规划,鹰潭市力争到2020年全市物联网制造企业总数达到140家以上,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5家以上;物联网产品150款以上;物联网及关联产业产值达500亿元以上,真正将鹰潭建成“智慧互联、普惠共赢”的智慧新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