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仅以贸易逆差判断中美商业关系是片面的

发布时间:2018-03-28 14:12:0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中国,企业,贸易,销售

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就中美贸易战发表研究报告称,仅以贸易逆差判断中美两国商业关系是片面的。美国在华利益远大于两国贸易数据所能体现的规模,贸易战的隐现将损害这些商业利益。

去年通用汽车在华销售量高于其本土市场销售量。中国目前使用中的苹果手机多达3.1亿台,是美国的两倍以上。此类汽车和手机的生产和销售均在中国境内,所以不能体现在中美贸易数据上。

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企业在华销售总额约为3720亿美元,其中包括这些企业在华分支机构销售额2230亿美元以及对华出口1500亿美元。同时,2015年中国企业在美产品及服务销售总额为4020亿美元,其中在美中资企业分支机构销售额100亿美元,对美出口额3930亿美元。

2009年以前,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差及销售总额差均呈逐渐扩大的态势,但2009年后其贸易逆差继续扩大,但是美国企业对中国的销售总额逆差则逐步缩小,自2008年的1100亿美元缩减至2015年的300亿美元。在华美资企业销售额的大幅上涨是推动该趋势的主要因素。据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2010至2015年间,美资企业全球海外分支机构销售总额增长的1/3来自于中国市场。企业数据也显示,美资企业在华销售额增速在2016至2017年间继续跑赢其全球销售额。

张智威表示,中美商业活动总量差异曾经巨大,但该差异在过去十年已逐步弥合,现阶段中美企业正平等地获益于对方市场。毫无疑问,贸易战将给双方带来巨大损失。

张智威认为,目前美国已经公布的关税提高或有可能降低中国经济增速0.1%至0.2%。德意志银行认为,最终的产品清单或会缩短,这主要取决于美国政府在多大程度上希望避免对美资企业及其供应链中的盟友产生负面影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