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将成为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次区域合作的典范

发布时间:2018-03-29 10:48: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澜湄合作,一带一路,进程,次区域合作,典范

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开创区域合作美好未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2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澜湄周发表题为《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开创区域合作美好未来》时表示,澜湄合作启动两年来,打造了协调发展新格局。六国一致同意推进澜湄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六国开展了20余个大型基础设施和工业化项目,实施了上百个惠及民生的中小型合作项目,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相继开工,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项目一期投产发电,柬埔寨暹粒新机场开工在即。2017年,中国同湄公河五国贸易额超过2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累计对五国投资超过420亿美元,2017年投资额比上年增长20%以上;累计签署承包工程合同总额超过1400亿美元。两年来,中国与五国新增航线330多条,2017年人员往来3000万人次。六国形成全方位合作、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开创区域合作美好未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了气势磅礴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毅进一步指出,澜湄合作将成为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次区域合作的典范。湄公河流域地处“一带”和“一路”交叉地带,具备独特的地理优势。湄公河国家同中国在工业化、基础设施、农业现代化等方面优势互补,是天然的合作伙伴。我们将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中国的发展同湄公河国家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加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和政策、规则、标准的“软联通”,缩小发展差距,增添发展动力,分享合作红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