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应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发布时间:2018-03-29 10:48:21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菲律宾,参与者,受益者

王毅与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举行会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外交部消息,3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到访的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近年来中菲关系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有力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并为拓展两国合作创造良好氛围。对于这一点,双方都同意应继续加以坚持和维护。下一步,中菲双方将重点推进以下四方面合作:

一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中菲两国隔海相望,菲律宾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新时代,菲律宾理应成为重要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二是推进人文交流合作。双方将在持续推进安全与发展两大支柱性合作的同时,打造人文交流的“第三大支柱”,筑牢两国民意基础,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推进海上对话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和海警海上合作机制作用,加强海上对话,通过平等友好协商,积极稳妥推动海上油气勘探等合作,将南海争议从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负能量,转变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的正能量。


四是推进区域一体化合作。中国是东盟最坚定的支持者和东亚合作最积极的参与者。今年8月菲律宾将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双方将共同努力,实施好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活动,为区域一体化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加大对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投入,搭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平台,以更具体举措支持东盟共同体的建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