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应对美国贸易挑战不轻松

发布时间:2018-03-29 14:09:52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谢 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欧盟,贸易争端,贸易委员,美国贸易,美国出口

美国试图挑起贸易战的举动,着实把欧洲惊出了一身冷汗。尽管短期内欧美贸易争端不会给德国经济带来致命打击,但从市场情绪、企业增长前景预期,以及对就业等多方面的影响综合分析,一旦爆发贸易战,德国出口导向型经济将面临异常严峻的形势

尽管美国政府日前宣布,暂时将欧盟排除在征收钢铁和铝制品惩罚性关税的名单之外,但这一“豁免”有效期仅到今年5月1日。届时,美欧双方能否就“永久性豁免”达成一致,还是个未知数。

3月初以来,欧美之间就关税问题举行了密集磋商和谈判,德国经济部长阿特迈尔、欧盟贸易委员马姆斯特洛姆先后赴美游说。这些努力似乎有所成效,欧盟能够暂时得到“豁免”。但是,在上周末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欧盟一些成员国领导人对美国表达了不满。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如果美国用枪指着欧盟的脑袋,欧盟是不会与美国谈判的”。相比之下,默克尔的表态相对温和。默克尔表示支持欧盟努力与美谈判,并认为德国经济形势向好并非完全因为德国的贸易顺差,而是源自国内消费需求上升。德国经济部长阿特迈尔也表态称,欧美仍是坚定的盟友,欧盟对外贸易不会给美国的国家安全带来损害。

美国试图挑起贸易战的举动,着实把欧洲惊出了一身冷汗,特别是德国,因为对外贸易是该国经济支柱,可能首当其冲受到贸易争端影响。

不过,专家认为如果美欧双方真的开打贸易战,德国经济短期内并不会受到过多实际影响。当前,德国企业受益于高质量产品和先进技术,订单量十分充足。数据显示,德国制造业企业的订单量远远超过其生产能力。德国企业的订单生产周期平均为5.5个月,即企业在不接受新订单的情况下需要5个多月才能够将现有订单消化完毕。因此,短时间内订单量下降并不会给企业带来巨大冲击。数据显示,德国机械制造和汽车行业的企业订单周期更是长达7.6个月。

专家同时表示,美国在过去几年一直是德国最大的出口对象国。去年,德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总价值高达1115亿欧元。其中,汽车、机械和医药产品占了很大比重。据测算,德国国内约有近100万个就业岗位依赖于对美出口。因此,尽管短期内欧美贸易争端不会给德国经济带来致命打击,但从市场情绪、企业增长前景预期,以及对就业等多方面的影响综合分析,一旦爆发贸易战,德国出口导向型经济将面临异常严峻的形势。

具体到钢铁行业,去年美国从德国进口了将近100万吨轧钢产品,这使美国成为德国钢铁行业在欧盟以外最重要的销售市场。因此,美国如果对欧盟钢铁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对德国乃至欧盟的钢铁行业将是异常严重的打击。另外,美国对其他国家钢铁和铝制品征收关税,将会使一部分本应流向美国的产能转向欧洲,从而进一步加剧该行业的产能过剩。这对于欧洲本已较为脆弱的钢铁行业而言显然不是利好。

尽管欧盟已经得到美国的“暂时豁免”,但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德国很多金融机构的分析人士仍然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给德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担忧。同时,很多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极有可能殃及欧洲。因为,中美两国均为欧洲和德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一旦两国之间爆发贸易战,肯定会影响欧洲对这两个国家的出口。专家认为,另一个令人忧虑的可能性是,如果欧盟为了与美国就关税问题达成妥协并接受美国提出的关于美欧联手在关税问题上向中国施压的条件,那么中欧经贸关系将受到极大的伤害。在这种情况下,欧盟恐怕要承担大于美欧直接贸易冲突带来的损失。

目前,尽管在欧盟层面就如何应对美国贸易保护政策存在不同声音,但德国认为欧盟应当团结起来,共同应对这一挑战。专家认为,美国政府给出的5月1日这一新时限对于完成如此复杂的谈判难度很大,欧盟及其成员国应当利用这段时间抓紧制定一个完善的,具有可行性的谈判计划。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