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碳捕获技术联合研究启动

发布时间:2018-03-29 14:09:2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翁东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澳,研究项目,技术推广,研究和推广,技术示范

本报布里斯班电 记者翁东辉报道: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联合研究项目《二氧化碳捕获和储集科技攻关项目》3月27日在布里斯班正式启动,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澳两国在环保、能源方面的技术和供需大环境研究与开发合作。该项目由澳大利亚科学、工业和创新部与中国科技部联合出资约3000万澳元,昆士兰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延长石油、先锋能源等中澳高等学府研究机构和企业界共同承担的重要跨国环保和能源项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二氧化碳捕获技术研究是落实《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的重要项目之一,中澳两国政府非常重视,并且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虽然还是发展中国家,但中国政府向世界庄重承诺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一定会实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投入巨资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和推广运用的国家;澳大利亚在碳捕获技术方面有着重要的探索和研究,两国有着强烈的合作意愿,力争在科研技术上实现新突破,合作前景非常看好。他介绍说,中国延长石油公司已经在陕北榆林建立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碳捕获技术示范基地,成效显著。

目前,中澳双方已经签署合作协议,计划未来5年在昆州再建一个示范基地,澳大利亚上市企业先锋能源公司愿意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参与到这个联合研究项目中来。中澳两国科学家已经商定,两国将采取“资源共享”“共同研究”“资料共享”的紧密合作方式,选定5口井开展统一监测对比研究,力争在减排、释放、企业运用技术推广方面有所突破,成为世界性的技术标准和示范研究基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