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声智库研讨"文化自信与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聚焦陕西经验

发布时间:2018-03-29 18:00: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郑苒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文化,中国,智库,发展,自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郑苒)3月28日,由国声智库、“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主办的“文化自信与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春节与国家文化软实力”“新型智库建设与‘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为主题,来自文化、传媒、高校、智库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主持会议。

3月28日,“文化自信与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正泉。

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正泉在研讨会上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倡导文明互鉴观,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杨正泉指出,春节等传统节庆集中体现出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特征,“仁和”“团圆”等价值理念构成了中华民族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承载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使命,这要求我们在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加强研究、实践,推动节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3月28日,“文化自信与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表示,新时代,新型智库应进一步发挥应有的智力支撑作用,以全球化视野就未来发展的全局性课题开展咨询研究,贯彻中央要求,切合地方实际,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新招、实招和高招。另外,应总结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在当代的传承发展经验,形成国家文化软实力专项报告。“一带一路”建设推进5年来,在基础设施、经贸、科技、文化的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智库应精准甄选成功样本,对其展开调研、学习、交流和总结。

3月28日,“文化自信与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新媒体运营主管,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


3月28日,“文化自信与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赵建军。


3月28日,“文化自信与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副社长高进水。


3月28日,“文化自信与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副组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利明。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陕西西安推出的以“西安年·最中国”为主题的春节活动尤为出彩,并取得了显著成功,释放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新样本、新示范,以新作为彰显了新时代下的新气象。应继续精心打造、深耕“西安年·最中国”品牌,系统提炼中国年蕴含的“文化基因”,在进一步树立古都的城市品牌和形象的同时,让精彩的节日文化生活为民众增添更多获得感。同时,要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工作,创新对外传播方式,切实研究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文化贸易的务实抓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认知中华文化打开新窗口,在民心相通领域取得新进展新实效。

会议指出,在当代中国,文化自信是具有时代性的命题。它是一种文化的自觉与自豪,吹响了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号角。一个国家必须珍视自己的民族传统,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植根于传统文化的民族自信,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融入国际大家庭的重要精神支柱。唯有在民族文化的沃土上,才能建立切合普通大众的历史传统和民族心理的共同话语、价值认同、人文性格、精神品格。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