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价值观的国际传播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8-04-02 10:16:0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明阳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研究,传播,中国,课题,大学

3月30日,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润华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价值观的国际传播研究”(项目批准号17ZDA285)开题论证会在该校召开。

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文局、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的六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论证会。

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凤春在致辞中首先对唐润华研究员成功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并对参加开题论证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表示,大连外国语大学将对这个重大项目的研究予以全力支持,以此推动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研究能力的提升。

项目首席专家唐润华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就课题的主要研究对象和内容、总体研究框架、子课题构成、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提高研究效果需要提高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他表示,课题研究将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全面分析“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的影响,深入研究中国价值观在海外的认知与认同现状,努力探索中国价值观跨文化阐释的话语体系,为提升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的效果提供富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为此,课题研究将致力于实现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立足本土与全球视野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宏观与中观微观相结合、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相结合,使研究成果富有新意和深度,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和学术价值。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教授、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邵培仁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教授、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研究员等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充分肯定了课题的前期准备工作和研究计划,认为项目选题意义重大,框架内容结构合理,研究思路清晰可行,研究团队实力较强,同时对如何科学整合研究资源、创新研究方法、兼顾应用性与学术性、有效实现课题的有限目标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详细建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