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六十岁:愿做中国“好学生” ——专访Visa全球首席执行官艾克礼

发布时间:2018-04-03 11:21:5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孙韶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Visa,支付,市场

在北京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专访之时,Visa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克礼先生(AI Kelly)刚刚结束了他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行程。他作为嘉宾出席了在那里举行的中国发展论坛,出席了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助力中国普惠金融和扶贫攻坚的谅解合作备忘录的签字仪式,并在论坛的“乡村振兴”分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在45分钟的专访中,他分享了对中国支付市场发展和开放的感受——“中国是一个Visa愿意学习、愿意分享的巨大市场。Visa在中国更愿意用‘学生’一词来定义自己。”

他说,中国移动支付发展的速度之快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此次北京之行,他花了两个小时,专门走访跟踪了七八家商店和大型超市,亲身体验了一把“中国式”支付。他发现,二维码支付在中国已经变得非常普遍,他还特别饶有兴致地体验了娱乐化的支付体验。用他的话说:“这种普及是很迅猛的,和我五个月之前在中国的体验相比,又快速前进了一大步,这种创新的金融科技服务已经融入几乎所有商家的网络之中。”

中国正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移动支付市场,移动支付已经遍及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艾克礼说,这也是他关注到的中国支付市场区别于其他国家的独特之处。

“毫无疑问,中国的支付市场尤其是移动支付市场,无论是技术先进性还是发展速度都高于很多国家,已经成为全球市场的领头羊。我要向中国表示祝贺。”艾克礼说。他也注意到,中国支付市场成长很快,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国旅游、消费、留学,成为“全球公民”。

他说,Visa希望能够深入了解中国市场,也希望能够为中国市场不断创造新的价值。因为事实上,不论支付系统在什么基础上运行,有些是所有支付系统都要面对的共同问题,比如说软件的更新、支付的安全性等。对于这些共同问题,Visa作为一家有着60年经验的全球支付领先企业,可以将全球化运作的优势、品牌运营、支付安全和风险欺诈管理的经验等一系列既往经验带到中国,为中国的消费者、银行、商业伙伴带来更好的支付体验。

这正是Visa一直强调的“开放性”。如何理解“开放性”?艾克礼说,Visa非常欢迎和任何人就任何话题展开交流,只要是能够帮助Visa实现更加强大的网络、更加完善的开发插件、嵌入体系等,那么,无论什么时候,Visa都愿意秉持这种开放性。

“我们必须谦逊,要在中国市场做善于倾听和快速学习的‘好学生’,要仔细考虑哪些领域我们可以带来价值。我们不会将其他市场的做法强行照搬过来,而是要基于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因地制宜,实现本土化。”艾克礼说,这需要Visa具备强大的适应性和灵活的敏感性,能够充分了解并考虑到中国支付市场所处的时间阶段、支付传统、当地的文化历史和法律等方方面面。

他提到,Visa在保持多年安全记录方面的经验可以为中国市场提供有益借鉴。Visa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支付清算过程中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并视之为一家负责任的公司必须履行的义务。

他说,作为全球支付市场的领先者,Visa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确保生态系统的安全。例如,对于客户信息的存储,越少越好,如果不是必要的,Visa就不存储。即使万一需要的话,我们也会采用匿名或者集体的方式来使用数据,这样个人和企业的活动就不会被披露。Visa在保护数据安全方面的投入力度非常大,在全球,我们有超过600位博士和专业人员专门负责研究网络安全问题。Visa已经建立起不同层级的保护措施,将数据在不同层级加密,不仅仅是静态数据,还有动态流动数据的安全。

谈及中国清算市场的开放,艾克礼表示,此次行程中听到中国政府官员多次谈及改革和开放的内容,他很兴奋。Visa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公司,在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自己的业务,他非常期待Visa能够在中国新一轮开放的进程中参与到中国清算市场中。

他表示,Visa并不是一个新的进入者,其在中国市场已经有30多年历史,见证了中国多方面的发展,很自豪参与到普惠金融、金融教育、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项目中,也非常荣幸可以在创新、数字技术、防欺诈建标准等支付安全性方面给中国市场带来很多借鉴和价值。他相信,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将使中国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