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一带一路”或助克拉运河梦成真

发布时间:2018-04-09 09:32:06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瑞亚·梅诺,陈一译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拉玛一世,美媒,成真,物流中心,一带一路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4月6日文章,原题:泰国的克拉运河:马六甲海峡周围的中国之路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在泰国兴建克拉运河可能很快就会变成现实。该运河将会使船只绕开关键的海上咽喉之地马六甲海峡,这增强了该工程的战略重要性。

从整个历史上看,泰国王朝和欧洲殖民者已多次尝试在连接泰国和马来半岛的狭窄地带建设一条运河以便利用该地区重要的商业和战略价值。19世纪时泰国国王拉玛一世和拉玛四世认识到了兴建该运河的战略意义。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泰国于1946年被迫签署英泰条约,该条约禁止泰国建设克拉运河。直到1980年代,兴建运河的计划才被广泛讨论,1990年代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又使建设克拉运河遭受重挫。最近,中国新的海上丝绸之路所具有的全球视野重新(让人们)把注意力放在了开发克拉运河的可能性上。这个现代的克拉运河或者泰国运河工程将与该地区的众多中国基础设施和连接工程实现联通。根据报道,该运河造价大约为280亿美元,需要10年才能建成。据报道,中国愿意向泰国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希望运河变成现实。

新的泰国运河工程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被视作是对“马六甲困境”做出的反击,该运河将连接南海和安达曼海,大幅度缩短通过这条繁忙的海上航线的时间。中国公司对加快建设这项工程非常有兴趣,因为超过80%的中国石油进口经过马六甲海峡。第二部分是建设经济特区,这将促进该地区新的产业和基础设施,将使泰国变成一个“物流中心”,将泰国与世界各国连接起来。有报道说中国和泰国在2015年已经就该运河工程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中国方面期望能将克拉运河打造成为三峡大坝那样的宏大工程。有分析指出,建设像克拉运河这样的基础设施工程很可能会给印度—太平洋地区新的安全架构带来影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