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霸凌无赢家 美国经济难幸免

发布时间:2018-04-09 11:30:2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贸易,中国,关税,特朗普

一场不期而至的“倒春寒”正在席卷美国经济的每个角落。因美国政府对华连挥贸易保护重拳,而中国坚决予以回击,令美国农业、畜牧业、制造业、零售业、服装业以及金融市场等体验到了切肤之痛。美国很多产业联合会或打广告或联名致信,呼吁特朗普政府以“建设性”的姿态与中国协商解决贸易纠纷。

美股暴跌让华尔街叫苦

受中美经贸冲突影响,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6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34%、2.19%和2.28%,其中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暴跌逾700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5日发表声明说,他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6日回应说,中方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令华尔街神经高度紧张。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飙升13.46%,收于21.49。

有分析指出,加征关税已导致对经贸政策颇为敏感的纽约股市承压下行,一旦美股“崩盘”,长牛市“宣告”终结,将令全球金融市场风险陡增。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等多家投资机构普遍预计,今年年中美股或将面临大幅回调压力,而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的频繁出手,无疑会加剧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一旦纽约股市屡承抛售压力,回调是否会演变成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应当警惕。

中国金融40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哈继铭指出,华尔街股票在下跌,但是损害的是全美老百姓利益。哈继铭解释说,因为美国股市中有大量的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在股市中占据很大比例,考虑到美国金融业在经济中的占比和作用,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将反过来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威胁和风险。

多家产业协会力挺自由贸易

最近几天,美国农业、畜牧业和制造业领域的协会纷纷在电视、网络平台打广告,反对美国政府不负责任的单边主义举措,呼吁通过谈判解决中美经贸问题。

“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客户,我们将会成为贸易摩擦的首要受害者!特朗普总统,请支持自由贸易!”印第安纳州农民拜布尔在热播的30秒电视广告中说。

美国大豆协会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大豆总产量近三分之一出口中国,价值140亿美元。大豆协会会长海斯多费尔警告,如果美大豆业遭报复,成千上万美国农民定会受损。

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组织联合主席、前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说:“由于特朗普政府采取的一些举措,我们已经看到(美国)水果、红酒和其他农产品遭到针对性报复,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针对美国农产品出口的关税举措”,“几乎所有人都会在贸易摩擦中受损,但没人会比美国农民付出更沉重的代价”。

此外,在一个名为《自由贸易令美国猪肉繁荣》的广告片中,代表6万猪肉生产者利益的全美猪肉生产商理事会劝说美国政府:如果丢掉已有市场,整个行业将陷入困境。

加州的柑橘等新鲜水果也受到中国加征关税的影响。加利福尼亚柑橘互助会总裁乔尔·尼尔森说,柑橘种植者非常希望中美两国能在收获季节全面开始前解决争端,以避免加征关税。“我们盼望在未来30天到60天内能够取得积极成果,因为目前大约35%的柑橘已经结果,未来几周柠檬也要迎来成熟收获的季节。”

美国大豆协会主席海斯多费尔发表声明,呼吁特朗普政府以“建设性”的姿态解决与中国的贸易纠纷,而不是靠“惩罚性”的措施,以避免让美国豆农的利益受到严重伤害。

前不久,包括沃尔玛、梅西百货、百思买在内的25家美国知名零售商联合致信特朗普,呼吁美国政府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征关税,以免损害美国消费者尤其是工薪阶层利益,扩大贫富差距。

增加经济下行风险

特朗普政府一再升级对华贸易摩擦,不但不能改善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还将引发金融市场波动,损害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拖全球经济复苏的后腿。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认为,美国解决贸易逆差问题应该遵照经济规律、“对症下药”,通过发动贸易制裁攻势或以指令形式来减少逆差的做法,不会有积极效果,也与美国长期所倡导的市场化原则背道而驰。徐辰说,通过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手段来减少逆差,反而可能导致美国内供需进一步失衡,而且美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必将伤害美国消费者利益,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征收额外关税等同于向美国消费者加税。

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报告指出,美国施行加征关税类的贸易保护措施,并不会提高美国民众福利,对经济增长的长期影响弊大于利。美国世界贸易咨询公司研究显示,特朗普先前征收钢铝关税的决定虽将保护美国钢铝业岗位,但会冲击下游行业就业,相当于“每增加1个工作岗位就要损失至少5个其他工作岗位”。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讯技术产品加征25%的关税,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当前美国的工资和物价上涨压力正在不断增加,较高的关税只会加剧这些压力,并导致美国丧失更多就业机会。还有分析指出,美国目前已面临通货膨胀逐渐上行的压力,如果中美贸易争端升级、新的关税政策“加码”,无疑将抬升通胀压力,美联储不得不加快加息步伐,这将直接影响美国实体经济复苏进程,并对美国资本市场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