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力争2022年跻身全球出口四强

发布时间:2018-04-09 11:30:2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韩国,贸易,出口,签署,政策

据韩联社日前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近日表示,正在制定经贸新政,争取于2022年赶超日本成为全球第四大出口强国。为此,韩国将降低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依存度,通过推进“新北方、新南方政策”,不断开拓新兴市场。

截至2017年底,韩国出口额为5737亿美元,规模不及日本(6981亿美元),位居全球第六。

韩国经贸新政的核心是不断推进出口市场的多元化。按照该构想,韩国将通过瞄准新兴的东盟、印度市场的新南方贸易政策,以及针对欧亚大陆的新北方贸易政策扩大出口范围;从主力产业的制造业到服务业和新产业,实现商品清单多样化。到2022年达到全年出口额7900亿美元,超过日本跃升至全球第四大出口强国。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金铉宗表示,韩国赶超日本的目标更多的是包含了政府旨在增加出口的意志。

作为新北方政策的一环,政府将推进签署韩-欧亚经济联盟(EAEU),为韩国与欧亚地区扩大贸易提供支撑,并把其当作开拓北极航道的机会。在对东盟、印度等南方国家贸易政策方面,政府将推进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韩国进军南方国家营造有利环境。

在对华贸易政策方面,政府将积极推动韩中自由贸易区服务投资后续谈判,签署以服务、专业人员进入和两国经济自由贸易区为中心的“城市自由贸易协定(FTA),为韩国服务业进军中国市场打好基础,通过签署两国城市间FTA,增进互信。在对另一个经贸大国美国的贸易政策方面,韩国将在经修改的韩美自贸协定(FTA)基础上,鼓励两国相互投资、扩大就业,在能源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方面加强面向未来的合作。

韩国还计划积极考虑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争取于2022年跻身全球第四大出口强国。政府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内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签署事宜协调各部门意见,并在下半年启动相关国内程序。

有分析认为,韩国新经贸战略依旧未能摆脱现有的出口至上主义的经贸战略框架。大邱大学经济学教授金洋希(音)质疑说:“出口额超过日本的目标果真十分重要吗?”其同时还表示,“面对贸易保护潮流等对外变数,要想不让韩国经济出现动摇,扩大内需方案以及具有竞争力的高附加值产品生产战略都应被列入经贸战略课题之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