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调降188点

发布时间:2018-04-10 13:49:3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向家莹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贬值,调降

清明节假期结束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月9日,人民币中间价调贬188基点,报6.3114,创两周以来最低水平。受其影响,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3107,较上一交易日跌108点。

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忧虑人民币可能遭遇的贬值压力,主要基于货物贸易顺差可能萎缩,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存在一定回调需求,以及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提高中国出口商品竞争力。他认为,贸易摩擦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高度不确定,人民币是否升值过度也有待商榷,更不能以个体投资者心态来揣摩监管当局的立场。

上周的三个交易日,美元汇率小幅上涨,周一周二人民币汇率小幅走弱,周三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及清明节假期将至影响,人民币汇率跌幅有所加大,累计跌幅为0.51%,收盘回到6.30元/美元之上。9日下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再次快速走低超200点,最低至6.3253。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在美元指数持续走弱的情况下,人民币适度贬值较为可取。“弱美元政策有利于扩大美国贸易出口,减小美国贸易赤字,与美国政府所奉行的‘美国优先’和贸易保护主义一致。因此,美元走弱实质上是当前贸易摩擦升级形势下美国的政治利益诉求。”明明表示,人民币被动单边升值会对我国相关出口贸易造成伤害,还可能导致国际游资大量涌入,形成资产价格泡沫。当前美国正处于加息周期,根据传统的汇率决定理论,人民币具有相对美元贬值的基础,为我国采取适度贬值的汇率政策创造了条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