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健康产业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04-11 17:21:35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刘江伟 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健康产业,一带一路,医疗服务,产业基础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一带一路”与健康产业发展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内外与会嘉宾围绕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医疗健康产业升级的话题展开对话和交流。

与会嘉宾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了新的机遇。相关国家和地区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健全的政策体系,夯实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的产业基础,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的健康福祉。

“据初步统计,2016年,中国有60多万人到境外医疗旅游。很多人到国外求医问药,其实就是医疗卫生系统的‘马桶盖’问题。国内不是没有地方看病,只不过国内的医疗服务已经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指出,随着人们的医疗消费能力增强,医疗服务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升级,医疗卫生系统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挑战。

据沈晓明介绍,去年,仅三亚的中医医疗机构就接待俄罗斯等国外医疗游客近2万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目前全国唯一由国务院审批、以医疗旅游为主导的园区。“先行区建设的目标就是通过医疗服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更加接近人们的真实医疗需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指出,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13.5亿人,但与此同时,中国老龄化疾病谱的变化、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对全民卫生健康带来新的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有利于加快卫生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更好地维护人民健康。

“健康产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领域,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未来,我国将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卫生健康服务。”曾益新表示。

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小琳指出,在创新健康产业文化和大健康文化方面,丝路规划研究中心设计了“一带一路”大健康驿站,已经在海南的博鳌、俄罗斯海参崴等地建设了一批基地。“‘一带一路’大健康驿站作为人类健康医疗共享方案,必将促进国际医疗旅游发展,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