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鼓励和支持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

发布时间:2018-04-13 09:35:43 | 来源:沈阳晚报 | 作者:丁宁 | 责任编辑:http://cn.chinagate.cn/news/2018-03/13/content_50702878.htm

关键词:来华留学教育,IPSA,自主招生,招收,招生工作

原标题:沈阳市召开高校扩大留学生规模工作现场会 鼓励和支持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

4月12日,沈阳市委教科工委在沈阳医学院召开沈阳高校扩大留学生规模工作现场会,沈阳医学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分别交流了留学生工作经验和为沈阳国际化城市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留学生代表则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沈阳第二故乡的热爱。

据了解,多年来沈阳高校在对外开放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经验,作出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沈阳高校留学生教育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召开此次现场会的目的,就是要引导、推动系统各高校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扩大留学生教育规模,不断提高高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沈阳高校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为服务沈阳东北亚国际化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今后,全市各相关部门和沈阳各高校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教育合作,鼓励和支持沈阳高校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积极推动沈阳高校与国外高校建立友好关系,吸引国外学生到沈阳高校留学。市委教科工委也将继续组织学习交流、学习调研等活动,推动各高校提升加强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提升涉外办学水平,助推“双一流”建设。

沈阳医学院:

筹建国际学院,留学生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沈阳医学院介绍,2017年、2018年,该校连续两年位列全国高校国际化排名(留学生比例12.6%)第五位和第六位。目前有来自47个国家的1330名留学生在校学习,全部为学历生,规模位列省内高校前列。学校为留学生设立了奖学金,包括综合奖学金、单项奖学金、院长奖学金,并在每学年末对优秀留学生进行表彰。学校建有外国人服务工作站,集中为留学生代办居留许可手续等做法,得到沈阳市出入境管理局高度认可并推广到全市高校。实行全员保险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留学生人文关怀,开展留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在春节等节假日,坚持走访慰问留学生,同留学生一起包饺子、贴春联。目前,学校正加紧筹建国际学院,共3.9万平方米,新增720张床位,拟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后,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留学生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

据统计,沈医开展留学生教育以来,73.2%的毕业留学生通过所在国家的医师资格考试并走上医生工作岗位,10名毕业生通过美国职业医师初级阶段考试。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学历留学生数量全省居首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留学生教育起步于2000年,目前在航空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6个专业开展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两个层次的学历教育,同时辅助开设语言课程。2017年,共有来自80个国家的1720名留学生在沈航学习,其中学历生为1543人,学历生数量居全省首位。现已形成了本科、硕士和汉语进修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2011年,学校成为“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资格”院校;2013年,学校获评“辽宁省来华留学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有两门课程被教育部评为“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学校不断加强与驻外使(领)馆、国外大学和其它教育机构的沟通与合作,先后与法国IPSA工程师学院、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孟加拉航空学院、肯尼亚航空学院等200余个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招生规模稳步扩大、办学层次显著提升。充分利用英文网站、国外新闻媒体和国外教育展等方式,搭建对外宣传平台,扩大了学校国际影响力。

沈阳师范大学:

三年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超千人次

沈阳师范大学从1985年3月开始招收留学生。经统计,2015年全年累计招收66个国家的长短期留学生943名;2016年全年累计招收62个国家的长短期留学生1242名,较2015年总人数增加了31.7%,首次突破千人大关;2017年全年累计招收65个国家的长短期留学生1029名;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共招收“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长短期留学生1088人次。沈师拓宽招生渠道,明确各学科、专业留学生招生门槛。遵循“短期促长期、长期变学历”的工作策略,加大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的自主招生力度,积极申报专项奖学金项目,依托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开展海外友好学校交换生、自费生招生工作。

沈阳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将来我无论留在中国,还是回到俄罗斯,汉语和中国文化都是我未来发展的资本。沈阳永远是我的第二故乡。”昨天由沈阳市委教科工委召开的沈阳高校扩大留学生规模工作现场会上,在东北大学读博士的俄罗斯留学生阿夏由衷地说。

在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时,阿夏表达了对沈阳的热爱。“在东北大学学习,我遇到了热情的老师和同学们。老师们教学很认真,讲课很仔细,会耐心地解答我的疑问。中国朋友们也常常热心地帮助我。交流学习的那一年,我除了上汉语课,还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和风俗,学习了中国书法、太极拳和中国烹饪。我爱上了中国菜,学会了包饺子”。阿夏说,在俄罗斯硕士毕业后,她申请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再次回到了沈阳,回到东北大学攻读行政管理专业博士。东大的学习经历提高了她的能力,会让她受益终生。

“我国内的一位好友曾就读于沈阳医学院。正是他对母校的赞誉和推荐,吸引我也来到了这里。”沈阳医学院2012级刚果(金)籍留学生英雄表示,他来到沈阳医学院后,切身感受到了这里在留学生中享有的良好声誉。更重要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可观留学生数目证明,这里兼容并包,意味着他一定可以轻松融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