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金融服务“一带一路” 应积极发挥本币作用

发布时间:2018-04-13 09:33:45 | 来源:金羊网 | 作者:刘云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本币,金融发展,金融体系,金融债券

昨日,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在广州召开 记者陈秋明 摄

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在穗召开

金羊网讯 记者刘云报道:4月12日,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在广州召开。论坛围绕“‘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就“以融资促进‘一带一路’区域联系”、 “‘一带一路’机遇开创可持续发展新途”、“创新性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现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盖图,东南亚国家联盟副秘书长翁贴,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自巴基斯坦、柬埔寨、埃及和埃塞俄比亚等十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官员,联合国机构、国际金融机构、企业以及智库代表共300余人出席论坛。中外嘉宾齐聚一堂,共谋“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

论坛为博鳌亚洲论坛内容延伸

周小川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的重要演讲,谈及了许多重要内容,强调了对外开放、多边主义,全球议题需要有远见的规划和战略来具体落实和执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一带一路”。

针对此次论坛的主题,周小川主要谈及“一带一路”融资方面的问题。他说,“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周期长、涉及币种多样等特点,多元化金融体系的支持十分必要。

一是满足投融资需求。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所做测算,2016年到2020年,除中国外,亚太地区国家仅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需求,每年大约为5000亿美元,但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所能提供的资金总额每年仅为2000亿美元,两者相差3000亿美元,约占所涉地区GDP的5%。按这一比例推算,“一带一路”全部覆盖区域中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每年将超过6000亿美元。

二是满足统一货币结算的需求。随着区域一体化、贸易自由化进程的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各国将在能源科技服务等众多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必然涉及多个国家、多个币种、多种业务的跨境合作,因而,需要更为有效、顺畅的资金清算体系。同时统一结算货币可以有效避免汇率风险,确保区域内投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三是满足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我国金融机构带来新市场、新客户、新业务,亦对其金融服务支持提出了新要求。应创新金融服务,积极提供融资、财务、交易金融、境外资产管理等多方面金融服务。借此更好地拓展国际市场,引导相关国家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和投入。

资金融通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为了有效发挥金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周小川表示,要以市场化为原则发挥地缘、成本、规模、配套和政策支持四大优势,整合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资源,构建和完善多层次、多种类的金融服务体系。

第一,运用开发性金融,助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

第二,推动商业银行开展网络化布局,为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第三,加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与社区银行、互联网/电信支付为代表的普惠金融发展。

第四,积极发挥本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这将有助于有效动员当地储蓄,降低换汇成本,减少汇率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等。使用本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已有可以借鉴的经验,中国在签订本币互换协议、货币直接挂牌交易、确定人民币清算行和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等方面都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第五,进一步推动股票和债券市场等资本市场发展,扩大股权、债券融资市场的连通性,通过发行长期稳定的债券筹集稳定资金,包括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等,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多样和不同期限的金融服务。

携手合作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

在全体会议和三个平行专题讨论上,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基础并不稳固,面临逆全球化的挑战,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化向前发展,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相关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中国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设立“丝路基金”,鼓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等,为解决制约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融资困难发挥了卓有成效的推动作用。当前需要“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同努力做好投融资合作,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保证“一带一路”建设投融资的可持续性。

与会专家表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经济全球化正处于关键时期,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坚持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扩大合作面,促使各方达成共识,加强协调合作,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