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与洛杉矶旧金山并跑

发布时间:2018-04-13 09:30:32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何道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广州酒家,绩效目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广州建设,广州地铁

  天河CBD夜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资料图片)

4月12日,广州市召开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局介绍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业绩、新气象。

看财政,在清华大学2017年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榜上,广州获第二名;看金融,广州存贷款余额增速居国内一线城市之首,被“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列入“成熟型国际金融中心”,与洛杉矶旧金山等城市并驾齐驱。

财政:采购透明度高 保民生是头等大事

市财政局巡视员朱建华介绍,广州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3.06亿元,可比增长10.9%,其中税收收入1196.34亿元,可比增长13.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率达98%,市本级部门预算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率超过97%,均创出近年新高。全市重点支出1824亿元,增长19%,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416.94亿元,同比增长10.53%,其中税收收入342.7亿元,同比增长9.36%。

朱建华表示,2017年底广州市政府债务余额为2196.92亿元,低于2017年省下达限额,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在深化财政信息公开的进度上,广州实现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项目和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公开全覆盖,在清华大学2017年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榜上获第二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财政支撑。朱建华说,广州在此前降费措施基础上,2017年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41项,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6项,减免政府性基金3项,加上税收、保险费等其他减免政策,全年可为企业减负超过800亿元(全口径)。

今年,广州继续把保民生作为头等大事:市本级安排139.78亿元发展教育事业,同比增长24.4%;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26亿元,推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试点,改善困难群体生活条件;安排90.17亿元推进健康广州建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均参保资助标准从450元提高至480元;安排53.49亿元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安排20.06亿元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金融:存贷款余额增速 居一线城市之首

市金融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陈平介绍,2017年广州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998.76亿元,同比增长8.6%,占GDP的9.3%,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金融业税收收入397.47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市税收7.7%。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成效明显,设立了全国首家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机构——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全年未发生较大金融风险事件。

市金融局以数据印证广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提升。截至2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0809.02亿元,同比增长9.4%,比去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7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广州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5362.47亿元,同比增长15.9%,比去年同期高6.3个百分点,比全省高2.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五大城市第一位。广州存贷款同比增速均高于全省。

在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上,截至2月末,广州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12%,比全省(不含深圳)低0.30个百分点。

陈平介绍,3月26日,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的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发布,广州连续三期进入该重要榜单,位居全球第28名,并且在五大评价指标中,商业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国际声誉等四项指标排名大幅提升。这是广州自去年3月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以来,第二次实现得分、排名的双提升,较首次入选榜单跃升了9位。报告中,对广州作为金融中心的定位也不断提升,从“国际性竞争者”到“国际专业型金融中心”,再到最新一期的“成熟型国际金融中心”,与洛杉矶、旧金山等城市定位相同。

国有资产规模: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过去一年,广州国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主要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市国资委介绍,2017年,广州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7007亿元、利润总额623亿元、上交税费6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2.2%、10.6%,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14%。超额完成年度收入、利润预算目标的企业分别达22家和28家,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幅超20%的企业分别达6家和17家。截至去年末,市属国企资产总额达2.97万亿元,国有净资产540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和14%,资产规模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国资国企核心产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以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金融、生物医药和健康五大产业为核心,广州正推动资源进一步集聚。2017年,五大产业对国企营收、利润的贡献分别达到47%和66.2%,同比分别提升1.9个和4.7个百分点。

国资助力,让广州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得以持续增强。去年广州地铁安全运客28亿人次,日均客运量767.8万人次,地铁运能利用度排名全球第一。公交车辆增加至1.3万辆,公交线路1213条,全年客运量超20亿人次。据悉,广州4条地铁新线去年开通,3条新线开工建设,地铁运营总里程增加至近400公里。

依据保障民生事业发展所需,国企社会贡献也越发重要。去年,广州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利润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已由22%增至29%。

市国资委介绍,广州“僵尸企业”出清重组于去年基本完成。在出台《“僵尸企业”破产申请规范指引》后,已落实各类资金3100多万元,推动106户特困企业完成脱困;联动市中院打造关停企业破产清算快速通道,实现102户托管关停企业实质出清。

截至2017年末,累计完成467户“僵尸企业”出清重组,完成率98.11%,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出清重组任务。市属国企资产负债率比2016年末降低0.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连续第三年下降,16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其中珠啤股份、智能装备、广州港、珠江钢琴、广州酒家、珠江实业等6家企业降幅超过5个百分点,降幅最大的珠啤股份达到12.2个百分点,市属国企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优化,债务风险逐步降低。

在探索国企混改的进程中,广州正稳步推动员工持股制度的建立优化。艾茉森、建科院、广东奇化、珠江监理等4家企业纳入全省员工持股试点,占全省80%;广电运通、海格通信、广药白云山等一批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有效激发企业管理层及核心员工活力。

国企成绩单

市国资委向媒体公布了广州国企成绩单:广汽集团连续5年入围世界500强,排名(238位)同比大幅上升65位,并成为北美车展110年来首个进入主展馆的中国汽车品牌。广药集团连续第6年蝉联“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一位,保持中国最大制药工业企业的行业地位。广州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4.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768万TEU,分别占广州港全港的76.9%和86.8%,推动广州港集装箱迈上2000万TEU新台阶。珠江钢琴集团钢琴销量突破14万架,巩固全球钢琴产销规模第一地位,蝉联“中国乐器行业十强企业”第一名,荣获全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在创新发展的征程上,广汽传祺连续五年获得J.D.Power 新车质量中国品牌第一,传祺新能源车型导入集团合资企业,实现自主品牌技术和产品输出的突破;广州无线电集团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保持在7%以上,成为国内唯一一家ATM设备进入六大国有银行的金融智能设备供应商;广州12家企业13项成果获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与优秀论文一、二等奖,其中珠实集团是全国唯一一家创新成果与优秀论文双获一等奖的企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