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资金融方面 广州将迎更多机遇

发布时间:2018-04-13 09:28:42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方晴 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罗世礼,融资,金融中心,广州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的 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12日在广州正式召开。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Nicholas Rosellini)在采访中谈到广州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角色,他认为广州在享受“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融资、贸易等领域的新机遇同时,也能协助“一带一路”倡议创造很多机遇,并为沿线国家与城市分享广州在改革开放40年间如何发挥作用的经验。

罗世礼认为,广州是一座充满活力与动感的城市,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中发挥了尤为重要的作用。中国是全世界最有发展活力、发展最快的国家,广州又是中国最有活力、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一带一路”倡议能为广州带来各种机遇,广州也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创造发展机遇。

罗世礼说,“一带一路”倡议的不少内容是关于经验分享和建立伙伴关系,很多项目落地都是在城市层面推进的。广州在改革开放、城市发展方面有很多成功经验,这些经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城市发展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罗世礼预测,作为一个金融中心,广州接下来将在融资金融方面迎来更多机遇。“广州在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历史上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认为它接下来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谈粤港澳大湾区:

沿线国家地区渴望分享大湾区发展经验

罗世礼认为,尽管粤港澳大湾区还在不断发展中,它有望成为一个如何进行区域合作和发展的范式,这一区域发展的范式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乃至全球所共享。

在谈论粤港澳大湾区时,除了它巨大的经济体量和潜力,罗世礼认为还应关注它对创新和金融的刺激作用。据他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在工业化、产业升级、减少贫困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数字经济、跨境投资方面也有很多成功经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渴望粤港澳大湾区分享这些经验、相互学习。

谈扩大开放:

中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正面作用

在采访中,罗世礼特别提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关于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的讲话。罗世礼表示,这段讲话发生在一个很重要的节点。当前,全球化正在受到威胁,多边主义不像过去备受尊重。

罗世礼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上发挥了非常重要、正面、积极的作用,尤其在过去几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极大,包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等方面。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它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负责任的全球伙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