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助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合作

发布时间:2018-04-13 09:23:05 | 来源:樊江洪 | 作者:樊江洪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十三五,旅游合作,旅游资源,地区合作

原标题:预计“十三五”拉动消费3100亿美元,助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合作

11日发布的《“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18)》称,“一带一路”是一条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入,旅游合作正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一项战略性支撑。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送1.5亿人次游客、2000亿美元旅游消费,同时将吸引沿线国家和地区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500项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凭借独有的区位优势和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区域国际旅游资源总量占全球的70%以上,对世界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往来规模不断提升,旅游合作明显增多,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凸显。截至2017年,我国与9个沿线国家互免普通护照签证,16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37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游客往来达3400万人次,其中我国出境游客2400万人次,入境游客近1000万人次。2017年9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会发布了《“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由中国发起的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的世界旅游联盟(WTA)正式成立。

 

中欧旅游交流人数逐年增长。2016年,访问中国的欧盟公民达到310.81万人次,访问欧盟各国的中国公民达到349.17万人次。初步测算,旅游分别为中国和欧洲带来了141.7亿美元和114.9亿美元的收入,为当地经济增长和社会就业做出显著贡献。如今,中国游客在欧洲的旅行范围十分广泛。连接中国和欧洲的航线有150条,每天往返的航班有2500架次。其中,中国赴中东欧旅游规模成倍增长,中东欧在中国游客同比增速较快的旅游国家榜单中占据半壁江山。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1~2016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旅游交流人数由50.7万人次增长到124.9万人次,增长146.3%。其中,中东欧16国均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5年间到访中东欧的中国游客从28万人次增加到93万人次。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各国之间相互访问的游客人数继续呈增长态势。在2017年国庆长假期间,中国赴中东欧旅游规模同比增长238%,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旅游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东盟双向旅游规模稳居第一。旅游合作一直是中国-东盟关系的亮点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中国-东盟旅游年的举办,中国与东盟现在已经互为各自最大的海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每周有27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国与东盟。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与东盟游客互访人次达到3180万,其中中国公民赴东盟国家2150万人次,东盟国家来华1030万人次。东盟各国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赴泰国的中国游客92391万人次,赴新加坡的286万人次,赴越南的270万人次,赴马来西亚的200多万人次,赴印尼的1429万人次,赴柬埔寨的90万人次,同比增20%。另据驴妈妈旅游网数据,2016年中国赴东盟十国旅游人次同比上涨了近3倍,其中,海岛游依然是最受国人欢迎的旅游类型。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副研究员杨丽琼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当旅游成为一个国家的形象载体时,它的作用远远超过商品、服务甚至文化、艺术的作用,因为这是普通大众的交往和交流,是人与自然、人与不同文化的亲近。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