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是21世纪最重要的举措

发布时间:2018-04-13 09:21:52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尤梦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金融危机,2008年,金融风险,建设

今天中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对话罗杰斯”活动在博鳌举行,在这场午宴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与首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美国投资家、量子基金共同创始人吉姆·罗杰斯围绕金融危机再度爆发可能性、“一带一路”建设等热门话题展开精彩对话。

全球债务高企金融危机或出现

对话一开始,主持人中民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廖锋就抛出了“近期内会否出现金融危机”这一问题。

罗杰斯以美国为例,他说:“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每4年到8年金融体系就会出现一些问题。从2008年起,我们的世界10年里没再爆发过严重的金融问题,所以是时候引起我们警惕了。”

在罗杰斯看来,从2008年以来,全球债务水平在不断攀升,不断创下新高。人们都在谈紧缩,但是实际却恰恰相反,大家都在大幅举债,罗杰斯说:“我觉得今年底和明年初是我们格外需要警惕的。”

对于罗杰斯提出的债务上升的现象,朱民也表示赞同,并从“今天的金融风险在哪里”“危机导火线在哪里”两方面回答会否出现又一次金融危机的问题。

在朱民看来,今天世界的金融风险仍在美国,而欧洲的风险状况在改进中。美国的金融风险主要体现在股市指数达到高峰,美国股市指数不但是历史上最高峰,其上升速度也是其历史上最快的,这是一个危险的现象。

“一带一路”实现多方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究竟为世界带来了什么?谁又是获益者?

罗杰斯称,“一带一路”建设是“21世纪最为重要的一个举措”,可使得参与其中的各个国家在不同程度上受益。

朱民则把“一带一路”的60余个国家进行分区来分析,他认为,东盟国家具有良好的投资机遇。逐渐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恢复的东欧国家,其服务业和制造业也能够给投资者提供较好投资机遇。他说:“总体来说‘一带一路’建设开拓了一个很好的投资领域。”

从行业来看,朱民表示,能源业、通讯业、服务业、科技金融业等在这些地区的发展会拥有很好的前景。

两位嘉宾当天也在现场分享他们的预测,未来短期1年至2年,或3年至5年内,中国及亚洲“最激动人心”的投资领域在哪里?

罗杰斯认为,在这一时间段内,虽然金融危机极有可能再次爆发,但在此情形下,环保、医疗健康、农业领域仍是具有前景的投资领域和方向。

朱民认为,眼下中国正在发生三个大潮: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机遇、人工智能等带来的科技大潮,以及环保、农业等行业迎来勃勃生机,这些都可视为未来投资的方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