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发展是必然“中国经验”可借鉴

发布时间:2018-04-13 09:21:16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陈雪怡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国经验,打法,中国方案,发展途径

在4月10日举行的“全球化的‘下半场’:风险和不确定性”分论坛上,多位政商学界嘉宾代表剖析全球化发展趋势,探讨全球化发展途径,认为开放发展是必然,“中国经验”可借鉴。

对于“全球化的‘下半场’”这种表述,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认为不够恰当,“什么是下半场?意味着这个比赛快要结束了才有下半场。我认为,应该称作全球化的‘下一阶段’或者全球化的‘新阶段’,而不是‘下半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指出,全球化的风险包括金融风险等。

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指出,在全球化发展进程中,风险挑战固然存在,但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全球化的“下半场”,应该换种什么“打法”?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东南亚局和太平洋局副行长史蒂芬·P·格罗夫等与会嘉宾代表一致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是值得借鉴采取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克服全球化的一些挑战,就是要加深区域一体化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朝着这个方向的一步。”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全球经济治理,包括全球化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产能合作。过去五年,中国累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了600亿美元左右,建立了75个经贸合作区,在这75个经贸合作区投资了270亿美元左右,吸引了许多家企业,创造了许多就业。“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当前全球化遇到困境和问题的情况下,提出的应对未来新兴全球化的一种举措。

“目前全球经济最大的问题是发展的不平衡。因此,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是我们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是着重引领未来更平衡发展、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而作出的中国贡献。”钱克明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