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多因素支撑我国外贸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8-04-13 16:07:3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 作者:王子侯 | 责任编辑:

关键词:进出口,我国外贸,外贸发展,增速,多因素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王子侯)今日,国新办就2018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有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等原因。

黄颂平指出,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际贸易增速明显。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均上调了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值。在经济复苏带动下,国际贸易增长动力增强,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合计出口值同比增速超过2位数,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进出口趋向平衡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均延续扩张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我国进口需求增加。我国原油、天然气、铜以及消费品等商品进口呈现增长的态势。一季度,我国进口增速快于出口,贸易顺差收窄,进出口趋向平衡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新兴市场开拓有力。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2.9%,高出我国进出口增速3.5个百分点。同期,我国与拉美国家进出口增长14%,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增长12.4%,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卓有成效。

“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等,也是一季度外贸保持较快增长的重要原因。”黄颂平补充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