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发布时间:2018-04-16 09:36:50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陈晓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采购商,新人,中美贸易,客商,广交会

  多用途数控机械臂受到了中东和南美多国采购商的关注。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晓)15日,第123届广交会开幕,一期共有8653家企业参展。

大型机械及设备展区内,挤满了肤色各异的采购商。短短一个上午,广东大族粤铭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迎来200多位客商,该公司海外销售经理刘旭辉只能“挤出”几分钟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

“3月至今,我们对美出口订单出现了小高峰。”刘旭辉说,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激光加工设备也在美国3月23日公布的征税清单建议中。这令美国采购商“倍感压力”,趁清单实施前加大进货量,“毕竟很难找到比中国商品更物美价廉的了。”

另一边,一台黄色的六轴机器人“手持”电焊笔,细致地将短钢管焊接到石油管道上,吸引了几位欧美客商驻足。机器人的研发者无锡洲翔激光设备有限公司开展出口已近30年,出口业务占公司总收入比重约50%。

“贸易摩擦影响虽然有,但对企业发展海外市场影响不大,我们不会因此放弃开拓美国市场。”该公司外贸经理胡菲说,当前主要在“一带一路”新兴市场,下一步仍有继续开拓欧美中高端市场的计划。

连续十多年参加广交会的珠海美满电器有限公司收获大批客户,去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美元。但由于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美满电器有意改变外贸结构。“希望政府能够在这个关口给企业一些正确引导,帮企业成功转型。”该公司海外销售副部长梁杰说。

开幕首日,不少企业表示,今年明显感觉人更多。在某企业接待的50多位客商中,“新人”占了80%以上。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说,本届广交会将有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人数保持稳定。数据显示,相比去年,邀请函申领量、预登记量、客服咨询量、航班预订率均有所增长。

广交会第一期展期为4月15—19日,主要展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产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