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华人:留尼汪也想融入“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4-16 09:27:28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 作者:孙啸波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外交部非洲司,一带一路,华人协会,察哈尔,Reunion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 孙啸波】同处印度洋中,虽然距非洲国家毛里求斯只需飞行40分钟,留尼汪岛却是法国的海外省。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留尼汪也希望能借此契机进入这一平台,以其与中国长久的交往和经济优势促进本地发展。在留尼汪大区政府和察哈尔学会4月13日举行的研讨会上,当地官员和华人都不约而同表示了这种强烈愿望。

留尼汪中华商会会长侯沐凯说留尼汪与中国一直保持着交往,当时中国还远没有现在发展得这么好。近几年留尼汪建了很多关帝庙,还与中国大学建立了很好的关系。留尼汪每年还会庆祝华人传统节日如关帝节等,因此可以算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一站,同时希望跟中国建立起更紧密的关系。

留尼汪大区议会主席代表吴玉莲介绍到,留尼汪华人协会与中国交流没有断过。留尼汪已经跟天津成为友好城市,在天津设立了经济办事处,这将大大促进双方的经济交流。2017年关帝节期间,留尼汪组织了很多活动、接待了中国的代表团。留尼汪还将与天津航空合作开展包机计划,促进双方在旅游方面的合作,还打算邀请中国和留尼汪艺术家互访演出,促进交流。这些都可看出留尼汪大区政府的信心。而且这里社会稳定,经济环境安全,能够为中国企业投资打下坚定基础,也希望与中国一起进行可持续的经济文化等发展。

对于与中国合作,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程涛强调,有些国家认为中国在对外合作里只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但只有创造共同的利益才能实现合作。创造一个双赢环境,让双方在合作中都能获益,这样才会有长足发展。这才是中国人在对外交流中的主要思想。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就是为了实现互联互通,正如留尼旺岛原文涵义"团结岛"(La Reunion) 所昭示的,通过五通实现世界之"合",消除"分"之苦,首先就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让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真正惠及广大民众,进而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促进民心相通,旨在打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化。留尼汪地处印度洋,是法国海外行省,进入欧洲市场跳板,和联结非洲、欧洲纽带,有地理区位优势;另外留尼旺还有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多元文化优势,吸引成千上万中国游客,可成为中法开发第三方市场的样板,借“一带一路”的乘法效应,获得巨大发展。

在会上,中国第一任驻留尼汪总领事、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说当年在留尼汪建立中国驻该地总领事馆时条件非常艰苦,多亏当地华人和政府的大力帮助才能建立。“虽然已经离开留尼汪很久,但这里仍是我最想念的地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