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各国欢迎“一带一路”倡议 合作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8-04-17 08:52:30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闫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哈萨克斯坦,中亚国家,一带一路

据哈萨克斯坦哈萨克电视台官网报道称,日前在阿斯塔纳举办的“现代丝绸之路:不仅是经济”(Modern Silk Road: More Than Economy)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称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Nurly Zhol)和“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和良好的合作前景。当前,随着中国与中亚国家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化,学者对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普遍持乐观态度。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萨纳特·库什卡巴耶夫(Sanat Kushkumbayev)表示:“哈萨克斯坦正致力于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实施‘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的原因,它与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致的。哈萨克斯坦政府计划改善国内和跨境交通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地区的主要目标是加强中国和中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因此,两者有着相似的目标。”

改善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帮助哈萨克斯坦提升产品的全球竞争力。“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哈萨克斯坦这个内陆国家在促进经济转型和增长方面带来许多帮助。“今后会有更多中国企业与哈萨克斯坦同行进行合作,研究当前的经济发展进程,如数字化转型等;中国的成功经验也将被介绍到哈萨克斯坦;同时,来自化工、制造和农业等行业的50多家中国企业也将会在哈萨克斯坦开展业务。”库什卡巴耶夫说。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米哈伊尔·米罗年科(Mikhail Mironenko)认为,哈萨克斯坦的重要性将与日俱增。未来,过境哈萨克斯坦的运输管道将不断增多,因为这种运输方式更具安全性。目前已有一条天然气管道从土库曼斯坦经哈萨克斯坦通往中国。

中亚各国欢迎“一带一路”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保罗·斯特隆斯基(Paul Stronski)称,过去十年,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增长迅速,2016年的贸易额已经超过300亿美元。中亚各国领导人热烈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它能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增强社会稳定,并带来后续投资。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要过境国,因此,哈萨克斯坦将从中受益良多。哈萨克斯坦乐于与中国合作,以实现其国内的基础设施现代化和经济多样化。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菲利普·勒科尔(Philippe Le—corre)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的关键节点,现在正积极与中国合作。哈萨克斯坦政府希望改变依赖石油和自然资源的发展模式,改善铁路和公路基础设施,扩大物流行业发展,帮助哈萨克斯坦从中等收入国家转型成为高收入国家。

香港《亚洲时报》(Asia Times)经济专栏作家加里·克莱曼(Gary Kleiman)提出,乌兹别克斯坦已经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好了准备。有媒体报道,该国为实现金融和经济改革,已经开始面向全球融资。该国还准备改善经济结构,改变长期以来一直以自然资源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力图实现多样化发展。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为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老旧的水电设施提供了更新的机会,中亚地区开始更多地利用水力、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改善了地区生态环境。中国先进的高压输电技术有望帮助中亚各国实现电网的互联互通,改善能源分配不平衡的现状,促进地区局势稳定,实现经济繁荣发展。

原标题:一带一路助推中亚经济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