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向海,辽宁推动更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17 09:51:5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炳坤 罗捷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综合体建筑,辽宁企业,向海,沈阳远大

新华网沈阳4月16日电(记者王炳坤 罗捷)转身向海,辽宁启航。老工业基地辽宁省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推动更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力。

4月15日,辽宁省发展改革委、辽宁省商务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在沈阳召开央企地方公司、辽宁领军企业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会议,动员驻辽央企和辽宁地方企业,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辽宁对外开放新局面。

会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与辽宁省发改委签署《协同推进辽宁省“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协议》,辽宁省发改委、省商务厅、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共同签署《关于协同推进辽宁省“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战略协议》,沈阳东软医疗、大连中远海运、省机电设备成套、沈阳远大等企业分别与中国信保签署了协议。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洋表示,辽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构筑了“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三条国际大通道,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批基础设施、能源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些境外园区初具规模。随着对外开放进入新时代,辽宁将推动更多企业“转身向海”,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

辽宁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近年来,辽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承揽了一批大项目、并购了一些知名企业,如孟加拉帕亚拉火电站项目、马来西亚焦化厂项目、巴布亚新几内亚输变电项目、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并购美国罗宾斯公司、阜新德尔汽车投资德国卡酷思国际有限公司等,大大提升了辽宁企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医疗健康产业、教育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对提升教育、健康服务有着迫切需求。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结合当地特色,为非洲国家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医疗服务解决方案。公司总裁武少杰介绍,“一带一路”沿线的多个国家有东软医疗的设备,在全球市场上,有110多个国家9000家用户在使用东软设备。中铁九局200所教育单元项目位于厄瓜多尔,建设200所可拆卸移动式教育单元以增加青少年的学习机会,从而解决厄瓜多尔教育单元资源不足的问题。

沈阳远大铝业新加坡滨海湾项目为超大型综合体建筑,是以“摩天城市”著称的新加坡建筑史上最大单一幕墙工程。这家企业还首次在智利承接水电项目,沈阳远大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贺先文表示,这个项目企业从分包走向总包,是由传统的运营模式走向以资源整合为特点的新模式的一个开端。

华晨集团与伊朗第二大汽车企业塞帕集团合作,共同在伊朗组装生产中华品牌轿车,华晨汽车产品在伊朗市场拥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较为广泛的用户基础。2017年,华晨集团为伊朗市场推出的中华C3上市,金杯大海狮项目也顺利启动,发动机CKD项目的签约,更是为双方合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自辽宁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17年,辽宁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258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近四分之一;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项目5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0亿美元,占全省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一半;新签工程承包项目合同81份,合同额8亿美元,营业额8.18亿美元,占全省同期比例56%。

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审非表示,辽宁将把深度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开放工作的引领,创建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加快形成多点布局、深度合作的开放载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