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欧洲应毫无恐惧地拥抱中国

发布时间:2018-04-17 13:44:31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迈克尔·伊万诺维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CNBC,一带一路,美学者,纪念品,醒来

美国CNBC网站4月16日文章,原题:德国与中国的问题绝不仅限于贸易 中国正因在欧盟、西巴尔干半岛和非洲等地日益加深的影响力而受到德国指责。去年8月德国外长加布里尔访问巴黎时曾将这种情绪和盘托出:“如果我们不发展对华政策,那么中国将成功分化欧洲。”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似乎不太符合德国口味。有趣的是,德国企业似乎并不这么认为。德国商业协会今年2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彰显“德中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能源和咨询等行业的众多合作机遇”。

2010年以来,中国在欧盟贸易中的占比几乎增加两倍。去年,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达到1760亿欧元,而美国对欧盟贸易逆差为1208亿欧元。相比之下,德国能够抱怨的理由要少得多:其对华贸易逆差处于大幅下降趋势。即便如此,本身即为全球出口强国的德国似乎也不喜欢看到这一点。柏林非常担心中国在其最顶尖技术领域开展收购狂欢。

曾经被柏林和北京赞美的中德“梦想团队”项目似乎已成为另一个时代的“纪念品”。遗憾的是,正如美国一样,德国和欧盟未免都“醒来”得晚了点。中国已经励精图治地进行着各项建设,并将生意做到了全世界。

但抱怨和诽谤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德国应该停止在其欧洲顾客中到处发号施令以固守其贸易特权。“一带一路”是一项庞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能创造巨大财富的开放式欧亚建设项目。这是人们从那位威尼斯贵族商人(马可波罗)在13世纪末指明通往“至尊之国”的财富之路开始就梦寐以求的理想。中国或许正在谋划“一带一路”线路和商业起点,但欧洲可以把握其终点。欧洲国家应该毫无恐惧地热情拥抱中国。对那些正在制造喧嚣而非聚精会神创造财富的人来说,他们应该好好地补上一课。(作者经合组织前高级经济学家、美联储纽约银行前国际经济学家迈克尔·伊万诺维奇 丁雨晴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