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培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肿瘤防治专业人员

发布时间:2018-04-18 09:1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唐小晴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肿瘤专家,肿瘤医院,国家人口,培训

中新社长沙4月17日电 (记者 唐小晴)“在医疗卫生重点领域,例如癌症的攻坚克难,需要我们通过民间非正式外交渠道,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中国与国际社会肿瘤科学的交流。”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17日在湖南长沙表示。

当天,王瑛前来为湖南省肿瘤医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肿瘤防治专业人员联合培训中心国内培训基地授牌。

据《天津日报》报道,从肿瘤流行趋势的统计分析,“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人口约44亿,占全球的63%,其中大部分国家都是中低收入发展中国家,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较发达国家增长速度快,且医学资源分布不均,肿瘤专业人员专业知识和诊断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2016年,中国抗癌协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成立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肿瘤防治专业人员联合培训中心。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癌症流行趋势和常见肿瘤的防治特点,该中心的工作是选派中国高水平肿瘤专家赴沿线国家讲学授课,同时利用沿线较先进国家的资源,为中国中青年肿瘤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学习和进修的机会。

“还将接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肿瘤医生到中国大型肿瘤中心培训,并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及新技术培训班。”王瑛说,2017年4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肿瘤防治专业人员联合培训中心发展成为首批国内培训基地。

截至2017年底,三家培训基地共接收培训了50余位来自土耳其、巴基斯坦、尼泊尔、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肿瘤专技人员。该培训中心今年又吸收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作为第二批培训基地,为中国肿瘤科学辐射东南亚、东亚、东盟地区积聚人脉。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肿瘤防治专业人员培训中心已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欧洲肿瘤学院、俄罗斯国家卫生部肿瘤科学研究中心、以色列癌症协会等13家国际组织达成共识,共促合作交流,致力国际肿瘤防控协作。(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