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相亲,“胞波”情谊更深厚

发布时间:2018-04-18 10:17:22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鹿铖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胞波,中国傣族,农大,情谊,泼水节

4月,正值缅历新年即泼水节,缅甸举国上下纷纷庆祝这一盛大节日,亲朋好友们互相祝福,共同祈福美好的未来。泼水节是缅甸的传统佳节,也是包括中国傣族等少数民族在内共同欢庆的节日。很多年前,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期间曾穿上缅装到大街上同缅甸各民族人民共度泼水节,那令人难忘的一幕至今还为中缅两国很多人铭记。今年泼水节首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举办了泼水节联谊活动,邀请仰光省首席部长吴漂敏登以及华人华侨、留学生等共同出席,向缅甸人民送上中国胞波的美好祝福。吴漂敏登由衷感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在仰光举行缅甸传统泼水节庆祝活动,这是有史以来在缅甸外交使团中的第一次。感谢中国,此次活动不仅促进了缅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更促进了民心相通。缅中两国政府及人民携手合作,必将更好地推动缅甸的发展。洪亮大使表示,我们将继续传承和深化中缅两国文化相通、情感相通、民心相通的传统友谊,祝福中缅两国国泰民安,胞波情谊万古长青。

这是近年来中缅两国“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生动一幕。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中缅两国不仅政治互访、经济互动不断提升,而且人文交流的力度也不断加大。

国家的发展在于人才,两国的未来在于青年。加强青年人才的交流,是中缅两国教育领域合作的关键。中国云天化集团与云南农大2016年分别同缅甸耶津农大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云天化留学基金”“云天化奖学金”,用于资助中缅师生进行科研培训、访问和留学,通过企校交流合作,为中缅双方输送专业化人才。专项基金设立以来,已实现60名学生、3名教师的访问交流学习。在近期举行的奖学金颁奖典礼上,耶津农大在读的20名优秀本科生、6名优秀硕士生和3名优秀博士生,共获总金额2.9万美元的奖学金。在未来5年,云天化集团还将帮助耶津农大建设化验室,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并计划每年资助云南农大50至200名师生到缅甸进行科研培训,同时还资助耶津农大教师到云南农大接受研究生学位教育,进行访问或留学,为缅甸农业产业培养人才。

“传递光明、传递爱心、传递友谊、传递亲情”是中国“光明行”项目的宗旨,也是对中缅“胞波”情谊的最好体现。近年来,已先后有10余家中国医疗和慈善机构相继来到缅甸,开展了27次“光明行”义诊活动,累计为缅甸近6000位患者成功实施了白内障手术,为上千个缅甸家庭重新点亮生活的希望。缅甸医疗协会主席格拉博士表示,眼睛是我们每个人接触外部世界的心灵窗户,但是因为各种原因,缅甸白内障患者非常多。虽然缅甸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但是因为缅甸目前缺乏医疗条件和医药物资,所以仅靠政府在短时间内治愈白内障患者是很困难的。在这种情况下,“光明行”无偿帮助缅甸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真是难能可贵的义举善事。

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中央委员、党刊《民主浪潮》总编辑吴埃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以前,中国政府对缅交往主要集中在官方层面,中缅高层之间关系融洽友好,但两国民众之间相互了解不多。随着缅甸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两国在政府层面保持顺畅沟通、执政党之间交流互访力度进一步提升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民间交往力度,民间组织之间的互动交流越发频繁,同时赴缅中资企业努力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得益于两国人文交流的不断深入,缅甸民众对中国的认可度不断提升,中缅友谊得到全方位的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