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动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19 09:04:2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炳坤、罗捷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走出去,辽宁企业,联盟,一带一路

新华社沈阳4月18日电(记者王炳坤、罗捷)引进来,走出去。老工业基地辽宁省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近期密集出台政策、采取实招,推动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力。

近日,沈阳东软医疗、大连中远海运、辽宁省机电设备成套公司、沈阳远大等一批辽宁领军企业集体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协议,借助金融保险护航企业“走出去”。不久前,沈阳远大企业集团成功中标智利水电站项目。沈阳远大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贺先文说,通过保险的兜底,企业顺利从银行融资,以自带资金的优势成功中标为水电站的总承包商,实现了从“卖产品”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爬升。

推进金融与产业抱团出海,是辽宁省促进企业“走出去”的工作重点之一。作为东北地区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省份,近年来辽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辽宁已构筑“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三条国际大通道,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在境外建设的多个产业园区项目已初具规模。

在这些条件的支撑下,辽宁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在辽宁省近日召开的“央企地方公司、辽宁领军企业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会议”上,300多名与会代表对会场展示的众多海外合作项目羡慕不已,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向丹麦出口自升式海上工程平台,已获得马士基石油天然气公司7年的租期期约;4月初,东软集团出口非洲国家的医疗设备项目交付首批产品,一批大型CT机装船出海……

目前,辽宁省已梳理100个项目进入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库,并从中挑选项目与国家级平台对接;组建全省“走出去”企业联盟,目前已有包括加工制造、金融保险、承包、设计等在内的120家企业参与,联盟单位以互帮互助的方式前往海外打拼。辽宁省还鼓励银行、保险等机构开发出更多适合的金融产品,中介公司构建海外商机信息平台,为实体企业“走出去”提供软服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