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勇:“互联网+”一体化 创新军队采办模式

发布时间:2018-04-19 10:26: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董勇,互联网,一体化,创新,军队,采办模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4月17日,科研电商实践暨军民融合服务研讨会在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区举行。

4月17日,科研电商实践暨军民融合服务研讨会在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区举行。图为北京军鹰装备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董勇。

北京军鹰装备技术研究院的副院长董勇在演讲中指出,军民融合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增强国家潜力和国防实力。我国只有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才能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提供坚实支撑。

董勇指出,采办制度是一个国家公共财政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政府调控经济的有效手段。作为国防开支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采办是军队建设的重要保障方式之一。作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办模式的迭代升级,是促进国防工业深化改革重要手段,是满足富国强军需求、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之一。

如何完善军队采办机制?董勇表示,把采办体制改革作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手段,是促进国防工业深化改革的重要手段,是满足富国强军需求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的途径。对此,他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加强战略引领,做好顶层设计。

统一对军民融合的目标、要求认识,把军民融合战略落实在建立政策法规、组织管理、工作运行体系的行动中,抓住“需求牵引、技术推动”双轮驱动,以“军队采办”为抓手,把采办体制改革作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手段,这是促进国防工业深化改革的重要手段,是满足富国强军需求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的途径。“只有强化战略引领,才能有力有序推进采办制度工作改革,促进国防科技工业科学发展军民融合,提高武器装备建设质量和效益。”

第二,加强采办机制改革创新,要有“互联网+”思维。

他指出,现代互联网技术带来信息革命,深刻改变这个世界,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于采办过程中,形成“互联网+采办”第三方服务,深刻改变着采办制度、方法和手段,提升采办工作的效率,推动采办制度向“广、深、高”方向深入发展。“互联网+”一体化采办是采办模式创新,搭建军民之间需求和供给的桥梁,为政府军队、军工企业和非军工企业提供第三方服务满足富国强军需求。因此,军队应建设全军武器装备采办信息网和军队采办网,形成一体化的军民融合平台,实现军民融合在采办方面的创新。

第三,加强军地协调联动,形成联动机制。

“军地双方都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才能推动“互联网+”一体化采办向“广、深、高”方向深入发展。”他指出,要坚决防止“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愿意融别人、不愿意被别人融”等倾向。地方要主动作为,军队要承担起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责任,都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改变自成体系的思维定势,拆掉利益固化的藩篱,理解、支持和参与“互联网+”一体化采办融合。

第四,加强任务,落实“互联网+”一体化采办。

采办一体化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持续不断建设改进。“任务越是艰巨,越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真抓实干。”我们要从时代高度认清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群策群力推动落实好“互联网+”采办第三方服务平台。

据悉,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中国(绵阳)科技城管委会主办,喀斯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绵阳市科创区管委会、绵阳科技城中科创新育成中心承办。来自全国科研、教育、军工及产业机构采办相关主管领导及职能部门代表近300人围绕科研电商服务科研及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模式进行交流与探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