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琳娜:在西雅图唱响“魅力中国”

发布时间:2018-04-20 10:03:05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崔依依 姜洁冰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龚琳娜,魅力中国,小河淌水,中国传统文化,作曲家

  图为龚琳娜参加广东珠海举行的第五届“天下贵州人”活动。(来源:资料图片)

以一首《忐忑》风靡全国的新艺术歌唱家龚琳娜,在“魅力中国”美国巡演中为西雅图华人和美国观众带来传统与现代交相呼应的艺术盛筵。

龚琳娜在4月2日西雅图贝纳罗亚音乐厅的演出中,带来了经过她的德国丈夫老锣改编的云南民歌《小河淌水》,并以高超的演唱水平一人分饰三角地演绎了歌曲《山鬼》。

给观众传递精气神

龚琳娜在艺术表现上一直给人自由自在的感觉,本人也挺随和。她说,“我希望自己可以选择要演唱的曲目,而且希望选择首唱,有自己独到的曲目。”

龚琳娜觉得自己更喜欢的是艺术创造力和创新性。她提到,在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西方的古典音乐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社会地位。西方有无数作曲家,作曲家创作了大量作品,所以钢琴家、小提琴家永远有弹不完拉不完的作品,这些作品就是他们的财富。但是近几百年中国却缺少这样的作曲家。作曲家一定得学会原创,而不是改编。

自由的创作氛围给予了龚琳娜无限的热情。龚琳娜指出,听她的演唱会一定要在现场,“因为大家都说我唱的是神曲,那就来领略一下神曲到底‘神’在哪”。龚琳娜觉得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讲的精气神,现场才能感受到什么是出神入化。

兼具传承与创新

2002年,龚琳娜与作曲家老锣在北京不期而遇,组建室内乐形式的乐队,一起努力将中国的音乐传播到世界各地,让全世界的听众欣赏到中国音乐之美。

起初很多演出缺少人手,音乐会只有他们两个人来完成,反响不佳。龚琳娜意识到,中国音乐在世界上还没有自己的声音,没有自己的艺术家和代表人物,他们要做的就是去开拓这条路。

于是,龚琳娜开始将传统和现代融合在一起,《忐忑》《静夜思》《小河淌水》《山中问答》等作品应运而生。龚琳娜希望以高级的艺术的歌曲来传唱中国的传统文化,“舒伯特把席勒、歌德的诗写成了艺术歌曲,流传世界。如果把中国的传统文化里的唐诗、宋词、楚辞、诗经,唱出来,不也可以广为流传吗?”龚琳娜决定要唱出中国语言的音乐魅力。

在这条新艺术音乐道路上,龚琳娜离不开她独一无二的团队。其中有民族乐器笙、笛子、中阮和扬琴,也有西洋乐器大提琴和手风琴。

乐队配置中,特地多用中国乐器。龚琳娜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中国歌手使用中国乐器,让中国音乐真正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上。

为理想永不言弃

龚琳娜透露,目前正在创作二十四节气歌。她非常愿意跟美国的或者全世界最优秀的交响乐团、流行音乐的歌手等合作。合作的同时,还可以有文化交流,也能够真正地把中国的音乐从原本的环境里推出来。龚琳娜希望可以成为一个被世界尊重和认可的中国歌唱家。

龚琳娜说自己有了一个理想后,就永不放弃,一直要为理想而奋斗。但是真正的理想应是文化也是艺术。哪怕有一天她会老去,嗓子松了,声带也没有那么大张力了,但是她可以唱更有深度的有关生命的歌曲。龚琳娜希望活到九十九岁就唱到九十九岁,永远不要离开音乐事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