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帮助蒙古国保护濒危“国熊”

发布时间:2018-04-20 09:59:1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霍 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蒙古国,戈壁,保护技术,国熊,杨庆东

4月18日,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庆东和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副部长巴特巴雅尔分别代表中蒙两国,正式签署了中国政府援助蒙古国戈壁熊保护技术项目实施协议,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中国政府首个野生动物保护技术援外项目,旨在为保护蒙古国的“国熊”——戈壁熊及其生存环境提供技术援助与支持。

根据中、蒙两国政府2017年5月12日换文,中方将提供无偿援助资金,在蒙古国巴彦洪格尔省开展为期3年的戈壁熊栖息地管理和技术援助项目,包括栖息地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研究、栖息地食用植物种群动态研究、栖息地生物多样性监测、戈壁熊种群数量研究、培训保护区技术和管理人员、提供保护区专用设备、野外补食等一揽子援助内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负责执行实施该项目。

戈壁熊被蒙古国视为“国熊”,深受蒙古国人民喜爱。它是世界上唯一生活在沙漠、戈壁地区的熊类。由于栖息地环境恶化,在世界其它地区已经绝迹,目前仅少量存活于蒙古国。巴特巴雅尔表示,蒙古国于1953年制定法律禁止猎杀戈壁熊。蒙古国专家研究成果显示,目前在蒙古国西部4.5万平方公里的戈壁地区仅生存着20余只戈壁熊。

有蒙古国媒体分析了戈壁熊数量一直没有增加的原因:一是气候变化使戈壁地区的降水量不断下降。有统计数据表明,近几年戈壁地区降水量约下降了20%,致使荒漠化和干旱加剧,河流、湖泊干涸,暴风雪和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增加。二是环境恶化使戈壁熊的食物种类不断减少,这些因素使戈壁熊的生存环境极度恶化。三是人为偷猎戈壁熊的情况并未完全杜绝。加之戈壁熊生育周期长、产仔少、成活率低等自身特点,导致戈壁熊濒临灭绝。

据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专家扎米扬夫介绍,为保护戈壁熊,蒙古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举措。例如2013年以来,实施了以改善戈壁熊生存环境为目的的7项任务,包括利用深井水增加地面水供应,利用人工降雨增加降水量,加强专业人才培训和宣传等。为宣传保护戈壁熊的理念,蒙古国央行于2017年发行了戈壁熊纪念银币,售价为30万图格里克(约合人民币790元)。但这些举措并没有使戈壁熊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3年10月,戈壁熊保护合作被列入中蒙两国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2016年9月,中国林科院派专家组赴蒙实地考察援助蒙古国戈壁熊保护技术项目的可行性。2017年底,该项目由中国商务部正式立项。

扎米扬夫认为,中国在大熊猫保护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蒙古国在保护戈壁熊方面可以学习中国的经验。他完全相信这个计划能够顺利实施,并取得很好的成效。

巴特巴雅尔表示,蒙古国戈壁熊极度濒危。应蒙方要求,中方及时伸出援手,向蒙方提供了帮助,蒙方对此深表感谢。蒙方将与中方全力配合,确保戈壁熊技术援助项目顺利实施,为下一步恢复戈壁熊种群数量、改善保护区生态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