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皖企深耕“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4-20 16:20: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出口退税,税收职能,走出去,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部门在我们‘走出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我们充分享受了双边税收协定待遇。截至目前,我们累计享受了综合服务费、贷款利息等方面的协定优惠5061万元。税务部门的支持坚定了我们‘走出去’的信心,让我们步伐更加稳健。”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王敬谦介绍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海螺水泥针对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薄弱,亟需中国产能和技术的实际,“走出去”步伐从印尼逐步扩展到缅甸、老挝、俄罗斯、柬埔寨等国,目前已成立14个海外项目公司,累计完成投资约90亿元,员工超1700人。

近年来,众多像海螺水泥一样的安徽企业加入了“走出去”的大潮。安徽对外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国税部门不断优化政策措施,精准把握“走出去”企业需求,全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专业化、全方位的税收服务。

2015年,位于滁州市的安徽开润股份有限公司在印度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目前印度公司有望成为公司第二大生产基地。

“开始我们对中印之间的税收协定政策把握得不到位,2017年底集团对印度公司收取服务费,印度公司是否需要代扣代缴税款,境外纳税是否可以在国内抵减等问题我们都不清楚。”安徽开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孙新芳说。

了解到这一情况,滁州市国税局及时上门辅导,问题很快迎刃而解。“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政策辅导为我们‘走出去’解了后顾之忧。”孙新芳满是自豪地说。

在美丽的赤道之国厄瓜多尔,中铁建铜冠米拉多铜矿建设正全力推进,这是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公司第一个国外矿山建设项目,也是厄瓜多尔第一座大型固体矿山工程。

“这个项目能够顺利开工,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由于当地矿业不发达,矿山物资购买困难,国内常见的空压机、电缆、电线等在这里都十分短缺,实在购买不到物资,就要从国内紧急发运。”铜冠建安公司米拉多项目负责人蒋科宏说。

税法规定,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出口设备可以退税。蒋科宏不禁担心:退税税额巨大,中间审批时间会不会很长?税务部门能够如期退税吗?

令他意外的是,税务部门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仅用了2个工作日就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88.6万元,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2016年,黄山顶谷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准备在埃及发展特约经销商。国税部门的一个提醒避免了企业的一笔不小的损失。根据中埃税收协定,特许权使用费可享受的协定待遇税率是8%,但是埃及税务机关一般要求先按20%的法定税率征收,再由企业申请退税,且该国退税程序较繁琐。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及时调整了销售模式,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支出。”公司总经理夏冬富说。

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提高资金运转率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依靠核心技术,出口稳定增长,出口退税不断增加,已累计获得100多亿元。

“市国税局把我们确定为一类出口企业,出口退税申报只需提供电子数据,且在当月就能兑现。今年一季度,已办理出口退税近2亿元,退税周期大大缩短,资金周转得更快了。”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税务部部长江澜说。

安徽省国税局进出口税收处处长曹乾荣介绍,省国税局积极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目前符合条件的一、二类出口企业只需向国税机关提交电子数据,无需报送纸质资料。目前,无纸化办理的出口退税占同期退税总额的9成左右。

“下一步,省国税局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各项政策,打造更加精准、更加专业、更加高效的税收服务,支持皖企昂首阔步走出国门。” 安徽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