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 促进双向融合——访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行长张朝阳

发布时间:2018-04-23 16:27:35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田 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银行,张朝阳,一带一路,雅加达,做市商

近日,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行长兼印尼中国商会名誉主席张朝阳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与印尼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加之印尼经济增速每年保持在5%以上的良好发展态势,两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进入对方市场谋求发展,两国人民越来越多地开展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在服务两国双向友好合作方面将有更多作为。

张朝阳告诉记者,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目前在印尼共有9个网点,并与中国驻印尼使领馆合作设立了3个签证中心。从客户结构来看,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与其他银行略有差异,主要包括伴随“一带一路”走出来的中国企业、印尼优秀的国有企业以及与中国经贸关系密切的本地企业这三大类客户。这些客户的共同特点是,对深化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对加快印尼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国计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对促进两国人民情感融合均具有积极贡献。从特色产品来看,银团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大型项目结构性融资、收购兼并融资、贸易金融、人民币业务、个人跨境理财等,都是拳头产品。

张朝阳表示,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坚持“既要把业务做起来,又要能控制住风险”的原则,通过不断改善服务质量带动发展质量的提升。2017年,为更好适应东盟一体化尤其是金融一体化进程,中国银行整合了在东南亚和香港的分支机构,形成了中国银行(香港)这样一个区域旗舰银行,现有充足的资金可用于东南亚客户的各项金融需求。同时,协同效应最大化令经营管理效率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其中,雅加达分行凭借其资金、产品、人才全方位优势成为这一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存贷款等各项业务均较2016年取得较大突破,年均净利润达到3000多万美元,不良率则降至0.09%的历史新低。

张朝阳表示,中国银行(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承担着七成以上的人民币离岸业务,在人民币清算和交易市场上承担着“做市商”的角色。这一独特优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已延伸到印尼,可使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在印尼人民币交易和融资市场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由于人民币已经具备国际储备货币的功能,人民币在包括印尼在内的广大东南亚国家越来越受欢迎,因而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现已成为印尼市场上人民币现钞的最大进口供应商和回收出口商。此外,越来越多印尼学子选择赴中国留学深造,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专门针对留学生及其家庭发行了备受好评的“人民币印尼盾双币大熊猫版学生卡”,不仅可在中国境内4.7万多台中国银行ATM机上免费提款,还能在异地开户,签证业务方面也能为他们提供便利。

据张朝阳介绍,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将围绕客户,加大支持其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发展,尤其要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与中国经贸关系密切的印尼企业、具备产业集群优势的企业提供包括公司业务和个人业务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继续在印尼现行金融监管的整体框架内,进一步丰富人民币产品并提升相关服务质量,尤其要满足好印尼金融市场上大型机构的人民币业务需求,通过合理经营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资金回报。

张朝阳表示,下一步,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将继续根植印尼,服务当地,促进中印尼经贸全方位合作、助推“一带一路”与“海洋强国”建设对接。因此,将围绕这一主线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培育。例如,为服务好中国“走出去”企业,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将努力实现前台员工均能提供中文服务;为服务好中印尼经贸合作,还将加大力度招收有留学中国经历、熟悉两国文化的印尼员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