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创新合作模式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23 16:26:4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江淮汽车,一带一路,助力,建设重点,消费升级

“一带一路”重要倡议旨在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共同体,这一国家间的顶层合作对于汽车业来说无疑也是一个重大机遇。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汽车49万辆,同比增长21%,占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的55%。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领军人物,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分享了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

在项兴初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沿线国家吸引中国资本和管理资源,助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处于工业化进程中,有着吸引中国汽车产业资本、产品、技术和管理等资源进入的内生性需求;而中国汽车产业在经历了多年积累和进步,也具备了面向世界市场的经营能力。”

与此同时,项兴初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需求结构和层次上与中国市场存在很大的相似性。中国市场的地理多样性及需求的多层次性,决定了中国市场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具备非常强的代表性,而中国市场的庞大规模和消费升级也决定了中国汽车产品能以更高的性价比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项兴初表示,基础建设的互联互通将有助于消费升级,进一步发挥中国汽车的传统优势。一方面,拥有极高性价比、较高质量和技术性能、迅捷生产和交付能力的中国中重卡、轻卡和客车产品将为沿线国家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开发和物流客运发展带来极具价值的产品、服务和金融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在二手车泛滥、急需消费升级的沿线国家,外观时尚大气、空间充裕、配置丰富的中国小型、紧凑型SUV产品,以及可靠耐用、更新迭代快、宜家宜商的中国经济性MPV,可以充分契合当地的生产生活需求。

作为国家支柱产业的汽车制造业,“一带一路”给汽车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江淮汽车积极响应倡议,持续加大对沿线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

“一是坚持协作包容,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项兴初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并不平衡,而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积累了大量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在充分尊重各国差异的基础上,可以共同研讨符合各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伊朗是中东地区的第一大汽车市场,也是当前中国汽车出口的最大市场,当地政府希望大力发展本国汽车工业,不断出台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尤其在零部件本土化上要求越来越严格;鉴于此,江淮汽车深度对接伊朗的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需求,联合合作伙伴先后实现了发动机、座椅、排气管、玻璃、保险杠、油箱等汽车零部件的本土化生产,双方合作已经从最初的散件组装延伸至零部件合资合作。”项兴初介绍了江淮汽车与伊朗合作的成功经验。据介绍,截止到2017年年底,江淮汽车累计出口伊朗市场超过10万辆。

“二是要把握‘五通’机遇,打造产业合作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在于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项兴初指出。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

2017全年,江淮汽车实现出口6.5万辆,同比增长15%,累计销量已突破52万辆,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30多个,2017年出口量3.8万辆,约占江淮汽车出口总量的60%,近三年累计出口超过11万辆,对公司的效益和品牌提升都做出了巨大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