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8-04-23 16:25:14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书院,一带一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观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 4月20日,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启动仪式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顺势而为,发起成立“一带一路”书院。书院依托光华的学术机构优势,汇聚北大一流的人文社会等多学科资源,肩负起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培养政商领袖,以研究与教育贡献新型全球化的时代使命。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司长赵艾,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出席并致辞。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到会祝贺,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

王博:以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代表北京大学欢迎嘉宾们的到来,并对“一带一路”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守正创新,引领未来”是北大坚定的选择。回首过去,北京大学在120年的历史中一直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联;而要引领未来,则要直面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北京大学率先垂范、积极行动,不断贡献学界力量。建设好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以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相关国家培养未来政商领袖,为新型全球化进程做出更大贡献。

王博表示,由光华来发起成立该书院,最主要的是光华有两大优势:第一是理念上的优势,第二是在聚集人才资源、知识和思想方面的优势。他希望未来包括政府部门、企业等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将“一带一路”书院做好。

郑建邦:书院的成立极具前瞻性眼光

郑建邦对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表示衷心祝福,对“一带一路”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书院的成立,是符合时代需要的。尽管目前国内开展“一带一路”研究的高校和机构有不少,但相关的基础性研究仍显薄弱,人才培养方面也有所欠缺,尤其是以经济建设急需的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培养步子可以迈得更快、更大一些。

在他看来,北大“一带一路”书院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对政商人才和青年领袖的培养,进一步增强民心相通、讲好中国故事以及梳理中国发展理念等,这是极具前瞻性眼光和战略性思维的。

“我想,未来光华要服务的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在更高维度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培养大批共建‘一带一路’急需的政商人才,推动教育深度合作、互学互鉴等。”郑建邦认为,“一带一路”书院的启动,意味着全新的起航。

赵艾:期待书院发扬北大敢为天下先的传统

赵艾指出,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惠及相关国家和人民。“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新的伟大事业,需要各方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北京大学认真开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取得了瞩目成绩。

他希望,北京大学特别是“一带一路”书院能发扬北大敢为天下先的光荣传统,依托雄厚底蕴和丰厚资源,肩负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汇聚北大力量,发挥光华优势,在新时代更好的参与、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设。

王定华:书院的成立是北大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写照

王定华指出,长期以来,北大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的命运、人民的期盼同频共振, “一带一路”书院的成立就是北大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写照。

他期待书院能够发挥学术机构的独特价值,运用研究和教育等主要抓手,参与定义新一代全球化内涵,共同书写世界的美好未来,并对书院未来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建议:一是开展教育互联互通合作,二是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合作,三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四是凝聚社会各方智力资源,定期开展多类型专题讲座或高峰论坛。

刘俏: “一带一路”书院是一封面向未来的邀请函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做主题演讲时诠释了“一带一路”书院的内涵。他表示,书院是一封面向未来的邀请函。邀请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政商精英一起交流发展理念和经验,破题影响人类社会进化的重大问题,以平等和开放的胸襟一起定义全球化新时代的内涵。

“2018年,我们将开始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广泛招收具有优秀学业表现,胸怀远大、具有全球视野、敢当精神和强烈使命感、同时具有卓越领导才能或具备领导潜质的中青年人才。未来2-3年,形成每年400-500名学员的培养规模。”刘俏表示,未来书院还将系统研究和梳理中国发展模式和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商业实践案例,开展跨领域、跨国别的经济和商业研究,通过对大量有各国特色的商学案例进行研究,反哺中国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厉以宁:书院未来应重点关注新观念、新思路、新人才

厉以宁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合作共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的成立,希望能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增加新知识、新本领,以及新的事业发展机会。“一带一路”书院未来关注的重点,应该放在新观念、新思路和新人才上。

在经济学领域什么是“新观念”?首先是前提假设的变化。厉以宁指出,流行了200多年的经济人假设已经行不通了,著名经济学家西蒙提出的次优选择理论则启示人们,现实中的人不是经济人,而应该是社会人。

再如,创新的定义。熊彼特认为,创新主要是生产要素的重组。现在的创新不仅包括生产要素的重组,还包括信息的重组,要考虑与资本的结合。过去认为年轻人没有资本和经验,也就无法创业,但今天的年轻人跟100年前不一样,只要有好的创意,就能够吸引投资。

此外,经济发展模式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了高质量增长,这个变化正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不断实现。

在本次活动上,郑建邦、厉以宁、赵艾、王定华、王博、刘俏上台揭牌,共同启动了“一带一路”书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