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携手,让世界倾听

发布时间:2018-04-23 15:06:2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陈振凯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将进酒,与世界携手

  很多年后,一亿多河南人,想起那个北京飘雨的下午,仍会觉得自豪。

牡丹花盛

清明过后一周,4月13日下午,京城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那间知名蓝色大厅里,一个64岁的俊朗北京男子,站在台上,面向全世界,为河南代言。台下,150余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计500余人聆听。

他叫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这场推荐活动,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也是外交部第十二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为此,外交部当日,取消了例行的新闻发布会。

活动现场,9999朵洛阳牡丹,拼成了盛世花墙。直教人想到,“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这一天,动京城、动世界的,是一个金黄色的篆书“豫”字。篆书,古老。豫,河南简称,一人手牵大象,河南地图也像大象。

千里之外,另一名王姓男子,当晚在家朗诵了一首李白《将进酒》。家乡河南“与世界携手”,让他胸生豪情。李白诗中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他叫王守杰,53岁,河南商丘梁园区农机公司下岗职工,复转军人。极巧的是,他常参加的诗歌朗诵活动,叫“让世界倾听河南”。

能“与世界携手”,又“让世界倾听”,河南有多出彩,将多出彩?

天地之中

河南在哪?一万人心中,留给河南的,有一万个位置。

河南人喜欢说“中”。中,是中国的中,中原的中,中庸的中,天地之中的中。中,是河南人自认的合适位置,是历史、地理确认的天赋方位。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在内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河南6项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王毅看来,历史上的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汇聚了东西南北的多元文化,形成了和谐共生的优秀传统。他尤其提到,“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正是根植于这些古老的传承。”

推介活动现场,8分钟视频,贯通古今,惊艳全场——“中国八大古都,一半在河南”,“中国四大发明,从这里走向世界”,“海内外华人的精神家园,百家姓氏中72个出自这里”,“12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投资”,甲骨文,轩辕黄帝,少林太极,清明上河园,河南烩面,米字高铁……河南出彩,目不暇接。

五千年浓缩于8分钟,8分钟又浓缩于8秒。视频中,太极大师陈正雷祖孙三代,用8秒镜头,展示太极的无边意境,黑白分明,阴阳交融。让人想到,中原大地生机无限,潜力无边。诞生了太极的河南,在新时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缩影。

对世界来说,理解河南的方位和未来,还可以从河南联接世界的三条“丝绸之路”入手。即分别以中欧班列、郑州—卢森堡航线以及跨境电子商务为主要依托的,陆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和网上丝绸之路。

诗酒年华

“我有两个没想到。”河南人杨建峰,显然有些激动。

作为“让世界倾听河南”诗歌朗诵活动发起人,他没想到诗歌朗诵竟如此受欢迎。他更没想到,“让世界倾听河南”这个主题,竟与外交部推介河南的“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有相互映衬的趣味。

去年1月,他牵头“让世界倾听河南”诗歌征稿及系列朗诵活动,依托河南诗歌网、河南诗歌朗诵艺术团等,面向“河南诗人和全球华语诗人”,征集诗作,赞美“风雅河南、厚重河南、大美河南”。很快,商丘、新乡、焦作、洛阳等地积极响应,又很快,全省十八地市响应,其他省份呼应。

中年人、年轻人、老人、小孩,都来了。诗歌写作、朗诵爱好者,超乎想象的多。53岁王守杰,就是其中一位。年轻人胡江涛,一名银行职员,也是。河南师范大学老师唐宋,更是专业水平,谈起新乡,他说,“姜尚才宏佐周武,比干死谏史流芳”。

今年春节前夕,短短4天,“让世界倾听河南”活动,在开封、郑州、商丘举办三场大型诗歌朗诵,分别是“东京梦华”、“中原诗会”、“四城诗会”。如此高频率以诗歌朗诵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活动,并不多见。春节后,从商丘的“故道寻梦”、“白衣礼赞”到新乡的“牧野之春”,洛阳的“花开洛阳”,到马上举行“庆祝五一”,活动一场接一场,群众热情高。

诗在河南有根。你看,“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再看,《诗经》“国风”中不少篇目,是中原先民“情动于中而咏歌之”。河南不少诗友认为,千古名篇《将进酒》,也是李白“与友人岑勋(岑夫子)应邀,到嵩山另一好友元丹丘(丹丘生)的颍阳山居做客,三人登高饮宴,借酒放歌”。

“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是中央寄予河南的崇高使命。而用诗歌、用朗诵这种文艺载体宣传河南厚重的文化,可以说是最好的、也是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刘玉杰分析说。作为商丘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他长期关注“让世界倾听河南”活动和中原文化传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