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儿童发展为切入点 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发布时间:2018-04-25 09:49:04 | 来源:海外网 | 作者:严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儿童文化,儿童发展,儿童健康,资源展示

一、儿童对于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意义

(一)儿童发展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代际传递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个短期项目,而是立足长远的世纪工程,因此,需要用代际视角来谋划全局,虽然功成不必在我,但是谋篇布局则必在我。我们不仅要立足当下,积极推进合作项目,还要立足高远,为更长远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儿童视角为我们提供了解决方案。今天的儿童,再过10年、15年,就是未来的劳动力,就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致力于优化今天参与国家的儿童发展,就是为将来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更广泛认同奠定基础。这种在儿童发展的早期阶段打下的基础,往往是更为坚固、难以撼动的。这就为“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代际传递提供了支撑,也为将来更持久的民心相通提供了保障。

(二)以儿童为中心可以广泛影响民心民意

从社会学角度来看,在核心家庭中,儿童往往居于家庭关系的中心位置,因为儿童是连接夫妻双方的桥梁纽带,儿童的发展牵动着整个家庭。这种关系对于我们设计实施项目具有重要意义,即当我们实施以儿童为中心的项目时,我们不仅可以直接影响儿童本身,还能有效影响到儿童的父母、祖父母,甚至于影响到更广泛的社会评价。如果以投入产出比来考量,以儿童为中心的项目无疑是具有极大优势的,它可以帮助我们以较小的投入获得更多的民意支持。

(三)儿童服务可以有效带动相关产业链集群

在今天的中国,围绕着儿童服务,已经形成一整套产业链集群。在传统的制造业,有儿童服装服饰、玩具、教具等相关产业;在服务业,有儿童健康、儿童教育、儿童文化等相关产业;在高新技术业,有服务儿童的智能机器人、互联网+等相关产业。我们实施儿童服务项目的时候,就是这些相关产业走出国门、输出中国产能、提供中国服务的时候。特别是对于“一带一路”很多欠发达的国家而言,这些服务往往是具有极大吸引力的,可以给当地的儿童带去优质的服务,并有效提升当地儿童发展水平。

(四)儿童是对外文化宣传交流的重要载体

现有的对外文化宣传交流,以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面向对象主要是成人,例如以孔子学院为代表的对外汉语教学,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缺乏适合儿童的文化交流活动。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儿童,我们就找到了可以无限发挥想象的空间。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儿童的发展是遵循一些普遍规律的,他们的天性也是具有共性的,因此,儿童的文化交流项目往往可以跨越国家、跨越种族、跨域文化差异。当我们以儿童作为文化交流的载体和服务对象,则更容易获得当地民众更高程度的内在认可。

二、工作建议

(一)明确工作领域

“少则得,多则惑”,虽然儿童发展是一个综合学科,但我们可以聚焦到其中最关键的三个领域,即儿童健康、儿童教育和儿童文化。在儿童健康领域,以提升儿童健康水平为目标,提供医疗卫生、优生优育、母婴健康等相关服务。在儿童教育领域,以提升儿童教育水平为目标,提供儿童早期教育、幼教等相关服务。在儿童文化领域,以促进儿童文化交流为目标,开展形式丰富、适合于儿童的文化交流活动。在此基础上,整合我国优质资源,对外输出产品和服务,提高当地儿童发展水平。

(二)建设儿童中心

在适宜的地区,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建设儿童中心,作为儿童相关产品和服务的输出平台,并切实服务当地儿童。在服务内容上,儿童中心应提供儿童相关的综合服务,即包括儿童健康、儿童教育和儿童文化。在服务对象上,儿童中心应聚焦儿童,面向社区和家庭开展服务。在建设理念上,儿童中心应注重可复制性、可扩展性和文化性。通过统一的建设标准,实现中心的可复制性;通过搭建开放的平台,确保中心服务内容的可扩展性;通过深入了解当地的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和儿童文化,体现中心的文化性。

中心的前期建设,以中方的专业力量为主。中心的后期运营,由中方和中心所在国家共同合作,中方主要负责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标准制定和人员培训,中心所在国家负责开展本土化服务。

(三)举办“一带一路”儿童文化节  

建议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举办儿童文化节,紧紧抓住儿童的发展特点,搭建儿童文化交流平台和资源展示平台。文化节每年举办一次,参与国家轮流作为主场。文化节可以包括多个组成板块。一是儿童艺术板块,举办儿童涂鸦、儿童手工制作等艺术交流活动,展现当地儿童发展特点和文化特色。二是儿童文化板块,开展儿童文学、影视、动漫等文化展示交流活动,搭建儿童相关文创产品交流平台。三是儿童科技板块,展示智能机器人、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前沿科技产品。

(四)加强保障措施

1.做好组织保障。建议成立专门的机构,作为推进儿童发展项目的决策机构,成员单位包括卫计部门、教育部门、文化部门等相关部门。工作委员会的主要职能包括国际、国内两个部分。国际部分,负责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沟通联络,推动项目落地,以达到政策沟通的效果。国内部分,负责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和资源整合。各成员单位在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单位职能负责相应工作内容。卫计部门负责与儿童健康相关的各项工作,整合健康领域相关专业资源;教育部门负责儿童早期教育、幼教等教育相关工作,整合教育专业资源;文化部门负责推进儿童文化交流相关工作,整合文化、艺术、文创等专业资源。

2.做好人员保障

建立双向人才培训交流机制,打造国际、国内两支专业人才队伍。对于国际队伍,以提高参与国家当地从业人员专业水平为目标,加强从业人员培训交流,授人以渔。对于国内人才队伍,要帮助他们熟悉、了解当地文化风俗,互通有无,以便更好的持续开展服务。

3.做好社会协同

政府搭建政策平台,协调参与国家为项目实施提供政策保障。国企、民企积极参与项目实施,特别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遵循市场规律做好项目设计,充分调动参与方积极性,提升项目可持续运营能力。鼓励专业的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协同合作,在各自专业领域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持。(严进)

附:作者简介

严进,现任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先后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致力于探索儿童相关事业发展的路径,在儿童早期发展、儿童文化交流、儿童领域多元社会治理等方面初步形成理论和实践成果。并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儿童健康促进、儿童艺术启蒙、儿童阅读推广和儿童安全保护系列活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