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积极看待“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4-26 09:03: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郭泰 彭大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范德贝伦,总统,一带一路,班列,维也纳

“与习近平主席建立个人联系并为奥中两国各领域合作打下坚实的互信基础,是我此次访问的最重要成果之一。”谈及刚刚结束不久的对华国事访问各项成果,奥地利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Alexander Van der Bellen)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专访时予以高度评价。

  记者 钟欣 摄

在专访中,范德贝伦表示,奥方在双向合作的前提下对“一带一路”倡议持十分积极的态度,他本人也期待于本月27日在维也纳欢迎从成都驶来的中欧班列抵达。

友好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深化合作确立框架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范德贝伦率领规模空前的代表团于4月7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范德贝伦用“十分成功”定义此次访问。他表示,此访以两国元首会晤为开端,为两国各个层面的交流创造了良好、坦诚且富有建设性的对话氛围。“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十分坦诚且富有建设性的沟通,就一系列双边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

在经贸领域,范德贝伦表示,此访见证了中国同维也纳之间扩大直航,开通往返成都与维也纳的中欧班列,签署了一大批经贸合作协议,“两国在经济领域签署总值达15亿欧元的协议,这足以说明问题”。

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奥中友好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奥中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范德贝伦认为,奥中友好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双边关系发展确立了框架,未来两国将在该框架内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

“在一系列国际问题如气候危机、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中国都是奥地利和欧盟十分重要的对话伙伴。”范德贝伦强调。

看好中国扩大开放前景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我个人认为这是非常积极的。”范德贝伦在专访中表达了对习近平博鳌演讲的高度认同。

在世界经济的保护主义色彩日渐加强、世界贸易秩序受到威胁的背景下,奥地利和欧盟持何种立场?范德贝伦表示,欧盟与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奥地利均支持以世贸组织规则为基础的可持续的、公平的、多边的自由贸易。

此前,范德贝伦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发表演讲时亦表示,自由、公平、可靠的全球贸易体系对奥地利和所有经济体而言都很重要,贸易战会损害各方利益,应该被摒弃。

范德贝伦此次访华期间,两国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奥地利共和国关于建立友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公平竞争的条件。双方一致同意,在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基础上促进世界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一带一路”不是单行道

近年来,奥地利经济、企业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积极性高涨。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一批观察员国,奥地利新政府已将“对华关系”及“一带一路”纳入施政纲领。此次国事访问期间,中奥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双边文件的签署。

“基于这样一种前提——即‘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条‘单行道’,而是双向的合作——我们对‘一带一路’倡议持十分积极的态度。”范德贝伦表示。

在专访的最后,范德贝伦向记者回忆起在成都送别驶向维也纳的中欧班列的美好瞬间。他形容首列发往维也纳的中欧班列出发是“一幅美好的画面”。该班列预计将于4月27日抵达终点奥地利首都维也纳。

“我期待届时还能在火车站欢迎这趟班列的抵达。”范德贝伦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