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亚礼俗

发布时间:2018-04-28 10:00:59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马保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阿尔巴尼亚人,Gelato,礼俗,穆斯林,裙装

  身着民族服装的阿尔巴尼亚女子跳起当地民间舞蹈。图片来源:新华社

交 往

阿尔巴尼亚人刚直爽快,自尊心强,办事认真,彬彬有礼,善于言辞,喜交朋友。熟人相见,会互相拉住对方的手,问候身体、工作、家庭等诸多方面的情况。与客人相见,则是客气地握手问好。握手前必脱帽、摘手套,而拥抱、亲吻、贴面礼节,则常见于亲朋好友之间迎接、告别等场合。家庭成员之间是亲脸、亲额头,平辈亲友是贴面颊。

讲话时,他们的目光会注视对方,表情丰富,善用手势,如耸肩、摆手等,以抒发自己的感情或表达自己的情绪。为了向对方表示客气、感谢,他们还常常会将一只手抚住胸口,上身微微前倾。

阿尔巴尼亚人礼节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摇头yes,点头no”,即摇头表示肯定、赞同,而点头则表示否定、不同意。到阿尔巴尼亚朋友家里做客,主人会拿出最好的食物款待客人。家里大多铺有地毯,进门需脱鞋,进屋后多是席地而坐。另外,他们晚饭后有散步社交习惯。走出家门,与认识、不认识的人打招呼聊天,在一条街上来回走,有的可能会有十几趟,一般持续两小时左右。

服 饰

阿尔巴尼亚人很注意个人形象,认为这不仅关乎个人,也代表国家尊严。特别是首都地拉那等城市,人们在公务场所,都是西装革履,衣冠楚楚。如办公室里的老板,会扎上领结,而女职员则会穿漂亮裙子、高跟鞋。

节日期间,偶尔也能看到民间传统服饰,如衣裙上装饰着太阳、月亮、星星、鹰、蛇等图案。他们崇尚白色,认为白色象征吉祥如意。男子爱穿白色裤子、衬衫,头戴白色圆筒帽,腰间缠彩色宽布腰带,衬衫外是黑色或深咖啡色马甲,脚蹬船形尖头软皮鞋。有的男子也穿白色百褶裙装,百褶裙的层次越多,表示其社会地位越高、财产越多。女子的裙装也是以白色调为主,不过更为复杂,其款式、图案,全国各地不尽相同,但多数都在裙边、袖口、领口饰有丰富的花纹,坎肩多为深色,刺绣美观醒目,头巾则素雅端庄。

饮 食

阿尔巴尼亚菜肴多用香料,口感丰富。大体说来,以酸辣口味为主。他们的穆斯林饮食习惯,深受土耳其影响,多数人不吃猪肉。现今,阿尔巴尼亚人以面包为主食,最常见的副食是羊肉,城里人也吃牛肉。他们普遍爱吃蔬菜、水果。

烹调爱用黄油,通常是炖、烤、炸,不爱吃红焖和带汁的莱肴。由于靠近海边,海产丰富,鱼虾贝类螃蟹等俱全,或炸或烤,配合各种酱汁吃。也可做成海鲜面、海鲜饭,风味颇为独特。他们佐餐喜用橘子酒、冰水、啤酒等。

阿尔巴尼亚人爱喝咖啡。咖啡是意大利式的,谈公事之前,不消说必先喝咖啡。朋友聊天,也常泡在咖啡馆里,一喝就是几个小时。甜食多是用巧克力调制的蛋糕及冰淇淋等,一种意大利冰淇淋Gelato口味相当不错。

他们的午饭时间一般较晚,通常在下午三四点钟,而晚饭时间则为晚上九十点钟。他们招待贵客,一般是烤全羊,再制作一些作料蘸着吃。在农村,人们通常是宰一只羔羊,款待最尊贵的客人,其中羊头肉,一定会让贵宾先品尝。

习 俗

阿尔巴尼亚人多数为穆斯林。他们对山鹰感情深厚,尊其为国鸟,认为山鹰刚毅勇敢,是民族的象征、人民的骄傲。民间百姓崇拜太阳,他们把每年开春后的第一次农牧活动,选在阳光灿烂的晴天进行,认为明媚的太阳会带来大丰收。山区姑娘的订婚仪式,必须选在太阳升起后举行,早晨的阳光预示着未来的希望,象征姑娘未来美满、好运,夫妻白头偕老。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