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人文交流的职教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5-02 10:47:20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鲁班工坊,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订单培养,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围绕国家示范区建设,我市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和国际合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由我市率先建成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新模式──“鲁班工坊”,就是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配合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探索创建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新窗口。“鲁班工坊”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理念,探索实践,先行先试,输出中国职业教育优秀成果,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探索职业教育+国际产能合作的新途径,是独具中国特色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职业教育品牌。

在教育部指导下,2016年,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率先提出并在泰国建成我国首个境外“鲁班工坊”,全方位探索并初步形成输出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路径;2017年,天津市第二商业学校在英国建立我国首家由中等职业学校输出的“鲁班工坊”,并将专业人才培养标准纳入英国国家职业资格框架体系,成功实现职业教育标准的境外输出与国际认证;2017年12月8日,由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立的中国—印度“鲁班工坊”,在印度金奈理工学院正式揭牌启运。印度“鲁班工坊”与在印度5家中资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培养企业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真正实现了职业教育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国际产能,深化国际校企合作功能;2017年12月12日,由天津市东丽区职教中心与东爪哇省波诺罗戈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共建的中国—印尼“鲁班工坊”正式启运,该工坊将围绕着汽车维修专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技术、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共同交流和学习,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服务当地的经济发展。近日,为筹建巴基斯坦“鲁班工坊”,按照师资培训率先启动的建设思路,巴基斯坦专业教师已经在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深度培训;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筹建的围绕澜眉合作的柬埔寨“鲁班工坊”项目、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服务亚吉高铁的非洲“鲁班工坊”项目也在积极的推进中。2020年,我市要在境外建成10个“鲁班工坊”,同时再开发50个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为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依据。

“鲁班工坊”建设得到国务院、教育部的高度肯定,成为我国对外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3月16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教委《关于推进我市职业院校在海外设立“鲁班工坊”试点方案》,进一步加大建设支持力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