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提供了安全和稳定

发布时间:2018-05-03 09:49:4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贺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巴,巴基斯坦,安全形势,一带一路

【特别关注】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先行和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出和实施以来,克服了不少困难,已经取得了一批阶段性进展,其特殊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断体现。巴基斯坦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既为巴基斯坦带来经济社会发展机遇,也为巴基斯坦安全局势向好和社会保持稳定提供了一条根本解决路径。

众所周知,巴基斯坦国内恐怖活动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长期落后的经济发展水平难以为人民提供基本的公共设施和福利。而“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巴基斯坦发展真真切切地提供了急需的内在动力。以发展促安全,是解决恐怖主义根源问题的必由之路。因此,巴基斯坦政府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并为其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的美好愿景下,两国在基础设施、能源、电信、农业等多领域开展合作,有效改善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环境,带动了经济发展和新增就业,并让国家发展红利惠及普通百姓。具体到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目前有22个公路、铁路、电力、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建设之中,一些新兴的产业和工业园区未来将拔地而起。现在,巴基斯坦与中国各层级的部门间保持了密切合作,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巴共同确立的《中巴经济走廊长远规划》为中巴经济走廊未来发展提供了长期保证。

自2014年以来,巴基斯坦社会趋于稳定,经济增长明显,GDP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到2018年底增速有望达到5.8%。2017年以来,巴基斯坦商业发展持续进步,股市行情可观,房地产行业被市场看好。安全环境的改善和国际油价的下降,扩大了巴基斯坦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早期收获项目陆续完成,瓜达尔港建设收效明显,一批能源、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遍及巴基斯坦各地,6万巴基斯坦本地工人参与建设。预计未来的5至7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为巴基斯坦创造50万个就业机会。此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带来的重要建设项目,为巴基斯坦坚定了民族复兴的信心。

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正逐步推进,阶段性成果令人振奋。2016年11月,从喀什出发的中国重型车队沿中巴经济走廊平安抵达瓜达尔港,其装载的货物由此发往西亚和非洲,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基本贯通,初步具备了交通货运职能。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还在瓜达尔开医院、办学校,让发展成果惠及当地普通民众。2018年1月底,瓜达尔港自贸区第一届商品交易会圆满结束,开启了这颗阿拉伯海明珠发展的新篇章。

能源建设成效明显,伊斯兰堡等大城市当前已基本结束停电历史,巴基斯坦全国范围内结束缺电现象已不再遥远。到目前为止,卡西姆电站、达苏水电站、太阳能工业园等一些大中型各类发电站先后投入运营,至2018年6月,这些新建电站将为巴基斯坦国家电网增加1万兆瓦的电量。

不仅如此,在“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的目标指引下,中巴两国思想、教育、旅游等人文交流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双方在语言、文化和思想方面的吸引力不断加强。中国目前有8所大学设置了乌尔都语专业教学,建立了12所中巴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目前有25000人在与中国教育部有合作关系的19所大学和4所孔子学院学习汉语,22000名巴基斯坦留学生在中国学习中文、技术和医疗,这些数字还在不断上升。不断加强的人文交流,拉近了中巴两国人民的思想和情感,民心相通也将反过来促进巴基斯坦社会和经济的建设与发展。

总体而言,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实施,使巴基斯坦摆脱了在国际政治和国际经济领域的孤立状态。在大多数西方国家都不愿意在巴基斯坦投资的时候,中国慷慨伸出援助之手,使巴基斯坦人民看到了希望,获得了实惠,国家走上了经济中高速发展的道路。这对于恢复和提振人们的信心,促进巴基斯坦国内安全形势向好转变,起到了积极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