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经济企稳释放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8-05-08 13:44:07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顾阳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东北,地区,经济,工业,一季度

  图为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焊接车间。 新华社记者 许 畅摄

今年一季度,东北经济运行呈现出继续筑底企稳、逐步向好发展态势。工业经济回暖及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是推动一季度东北经济企稳向好的主动力。其中,辽宁继续保持了去年以来的回升势头,工业增长领跑东三省

今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释放出诸多企稳向好的积极信号。随着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的发布,东北经济运行呈现出继续筑底企稳、逐步向好发展的态势。据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东北地区对全年经济发展的信心正进一步增强。

东北经济步入稳定发展期

从地区经济增速看,一季度辽宁、黑龙江经济增速分别为5.1%、5.6%,虽低于全国6.8%的平均水平,但较去年同期2.4%、6.1%的增速,仍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对于正处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的吉林来说,一季度经济增速虽仅有2.2%且创下历史新低,但其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正不断孕育集聚,未来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此前,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一季度东北地区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趋势明显,“一季度,辽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8%以上;黑龙江省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4.1%,为2014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与黑龙江、辽宁相比,一季度吉林工业经济数据不够亮眼,但其服务业发展对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比率大幅提高。据统计,一季度吉林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2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3%,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62.7%。

专家表示,总体看东北经济目前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过去追求数字好看,转向去水分和转型升级发展。对于东北而言,这意味着更高频率、更长周期的经济阵痛,需要更大的勇气和耐心。

工业回暖新兴产业发展加速

工业经济回暖及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是推动一季度东北经济企稳向好的主动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部分传统重工业行情明显转强。辽宁41个工业行业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68.3%。其中,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8%,冶金工业增加值增长5.2%,石化工业增加值增长8.4%;黑龙江受高铁、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拉动,冶金工业市场持续旺盛,生铁、粗钢一季度产量分别增长77.0%和78.0%。

与此同时,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进一步加快。一季度,辽宁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7倍,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增长85%,光缆产量增长76.7%,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8.8%;黑龙江的汽车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均保持两位数以上较快增长,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正逐步显现。以油城大庆为例,在油田持续减产的情况下,该市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了3年来的首次正增长,其中新经济板块的替代作用功不可没。

专家表示,在全国四大区域板块中,一季度东北地区工业经济增速同比提高幅度最大,东北地区工业增长已基本回归到正增长区间。其中,辽宁继续保持了去年以来的回升势头,工业增长领跑东三省,黑龙江位居中位,吉林工业增速相对较低,但考虑到过去几年吉林工业增速下降幅度较小的“基数效应”因素,东北地区工业已整体企稳趋好。

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尽管东北经济筑底企稳的趋势较为明显,但就此认为东北地区已走出困境为时尚早,东北经济须在改善营商环境、提振投资信心、增强经济活力等方面补上短板。

在营商环境改善等重点领域,辽宁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取得积极成效,吉林借鉴浙江等地经验做法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黑龙江召开万人作风整顿警示教育大会。

“企业普遍反映东北营商环境正在改善,近期不少大型企业赴东北地区投资。比如,京东集团在沈阳投资25亿元建设‘亚洲一号’电子商务产业园,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就沿海港口资源整合正式签署协议。”严鹏程说。

对口合作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7个对口合作分省市实施方案,东北地区积极学习借鉴东部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经验,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举措,与东部地区110名干部实现互派挂职,4000多名东北地区干部和企业家通过各种形式在东部对口省市参加了培训。

据介绍,对口合作开展以来,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共签署合作项目600余个,协议金额超过8000亿元,阿里巴巴、京东、华为、恒力集团、浙江旅游集团等企业在东北地区已启动合作项目建设。目前,招商局集团与辽宁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工作已全面启动,辽宁自贸试验区在复制推广99项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形成了13个全国首创案例。

“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在对口合作园区建设、创新合作、国企改革、金融合作等方面的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快东北三省对外开放步伐。”国家发展改革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