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金融创新 澳大利亚首家数字银行获批

发布时间:2018-05-09 16:53:0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翁东辉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Volt bank,澳大利亚,数字银行

经济日报堪培拉电 记者翁东辉报道:澳大利亚金融监管机构“审慎监管局”(APRA)7日批准了澳大利亚有史以来第一家数字银行Volt bank,这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受限制的授权存款机构”,具有里程碑意义。澳政府希望通过金融创新,让有抱负的存款机构更容易进入市场,同时也使消费者能够从更多的竞争和创新商业模式中受益。

据澳华财经在线报道,Volt bank是一家“独立的、100%数字银行”。其创始人在银行和金融服务领域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并通过三轮融资筹集了1570万澳元启动资金。目前,这家数字银行约有35名员工,虽然规模小且没有知名度,但它的诞生在澳大利亚金融界引起了不小震动,这意味着新的时代正在悄悄来临。

正如Volt bank首席执行官史蒂夫所说,“没有传统系统,也没有分支机构基础设施,我们一切都从数字时代应有的方式开始”。“新”在哪里?他强调说,许多澳大利亚人和银行之间的信任已被破坏,“新市场参与者”则要另辟蹊径,去做“修复”工作。Volt bank将打破传统银行运营方式,“每一次体验都将以移动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比如,Volt bank客户将能够使用“智能手机面部识别技术”开设账户,而且通过数字银行的低成本及完全数字化的结构,费用将大大低于传统银行。

市场分析认为,澳金融监管当局发放“受限制的存款机构”银行牌照,目的是让Volt bank生长在一块监管机构划定的“试验田”里。其较严格的限制包括,所有受保护账户的总余额不超过200万澳元,每个账户持有人持有的所有受保护余额不超过25万澳元;普通股权一级资本至少为400万澳元,或者为资产的20%;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总值不超过1亿澳元;不得使用金融衍生品等。从未来发展看,数字银行将最终获得完整的存款机构牌照,届时将与传统银行一样,向市场提供储蓄账户、交易账户、定期存款和外汇等产品和服务。之后,个人贷款、房贷、信用卡和长期小企业银行产品也会上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