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明:补齐民族品牌发展短板 形成培育壮大的合力

发布时间:2018-05-09 18:55: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张玲瑄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民族品牌,短板,合力,姜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 张玲瑄)5月9日,“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开幕,“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致辞中表示。

5月9日,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开幕,图为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致辞。

姜明表示,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关键期的大背景下,品牌建设已成为满足消费结构不断升级、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姜明指出,“中国品牌日”的设立标志着国家品牌战略的持续推进,意味着强化中国创造、中国质量,凝聚中国力量、发展中国自主品牌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打造中国品牌发展品牌经济,成为提升我国国际经济地位的重要举措。设立“中国品牌日”有利于凝聚全社会共识,有利于营造打造自主品牌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搭建自主品牌交流平台,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姜明认为,从国际方面看,一个国家经济崛起的过程也是质量升级、品牌壮大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族品牌发展在国际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应认识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品牌发展仍然存在着国际知名品牌少、品牌影响力小、话语权弱、品牌价值低、总体形象欠佳等短板。从消费端来看,对于品牌产品的消费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断深入,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客观上也要求加快品牌发展。

他指出,品牌影响力的提升需要积累,品牌价值的沉淀甚至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在充分调动市场、企业、政府、社会等各方积极性的基础上,着力补齐民族品牌发展短板,形成培育壮大民族品牌的合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